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软件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2023年03月24日16: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焦磊)当前,数字经济正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就数字中国建设擎画了宏伟蓝图。《规划》强调,全面提升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化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

业内分析认为,当前,信息技术与行业融合程度不断“进化”,其在企业内的应用已经从信息化迈进到数智化的新阶段,从ERP(企业资源计划)走向BIP(商业创新平台),为企业客户提供的核心价值也从“流程优化,提高效率”跨入到“商业创新,重构发展力”。

据了解,BIP基于不断发展的数字和智能技术,赋能产品在应用范围、作用层级、产品形态以及商业模式上的提升,助力企业挖掘更多商业化价值,加速数字技术与经营主体的深度融合。此前,用友发布新一代服务企业数智化的产品——用友BIP,这是继财务软件、ERP软件的成功创新之后,用友在平台技术、应用架构、场景服务及生态体系上的全面突破创新。用友BIP以“三中台+三平台”架构打造了企业数智化新底座——用友iuap,在平台创新方面,用友iuap运用多项首创和领先技术,并结合数据中台、智能中台、低代码开发平台、连接集成平台等方面打造了智能新底座,为企业客户和伙伴提供先进技术,全面赋能企业数据治理,构建统一的数据底座。

同时,用友BIP由数智底座、创新服务、生态体系三大战略构成,覆盖智能财务、数字人力、敏捷供应链、智慧采购、智能制造、数字营销、数智研发、数字项目、数智资产及智慧协同等十大核心领域,提供了包括企业业务和管理主要领域融合一体的应用,提供多达465个创新服务,是目前全球领域覆盖最多的企业云服务群,迎合了企业数智化进入新阶段后消除“数据孤岛”、融合应用的需求。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强化数字化思维,提升员工数字技能和数据管理能力,全面系统推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业务数字化转型。支持有条件的大型企业打造一体化数字平台,全面整合企业内部信息系统,强化全流程数据贯通,加快全价值链业务协同,形成数据驱动的智能决策能力,提升企业整体运行效率和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效率。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体系的构建,不仅促进技术与产品的发展,也有助于产业链生态系统的完善。

据介绍,开放融合、生态共荣,共同为客户创造价值,是用友BIP的重要发展方向。用友BIP的生态正在快速成长,目前已有ISV伙伴近2500家,专业服务伙伴419家,开发者活跃数超过108万,并连接了全球2108家银行。

据了解,用友积极推进企业软件与云服务的信创化发展,并作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WG22 ERP与财务软件组的组长单位,深度参与信创生态建设。用友BIP从芯片、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到安全,全栈适配中国电子PKS、中国电科、中科院及华为鲲鹏四大信创技术体系。同时,用友BIP坚持云中立原则,可根据客户的需要,运行在阿里云、天翼云、华为云、腾讯云、企业自建IDC等不同云计算平台,并可实现便捷的跨云迁移,支持企业拥有开放、自主的数智化基础设施环境。

业内分析认为,在数智化服务的加持下,商业模式不断优化迭代,以用友为代表的国产软件正以持续的技术创新和产业融合能力,为数字中国建设助力赋能。

(责编:申佳平、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