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博鳌热点聚焦

亚洲区域合作面临新机遇 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新动能

人民网记者 乔雪峰
2023年03月29日17: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去年以来,以RCEP为代表的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在快速推进,成为了促进区域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亚洲区域合作:新机遇,新挑战”分论坛上表示。

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各抒己见,就当前区域合作的新形势下,亚洲国家如何充分抓住新的发展机遇有效地对区域内外的各种挑战,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促进疫情后经济更快更好恢复和发展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计,2022年亚洲新型经济体的经济增长达到4.3%,高于世界总体的3.4%的增长水平。

对此,顾学明表示,进入2023年,亚洲区域合作也面临诸多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和中国式现代化的稳步推进,这些将给亚洲区域经济的增长提供更加强劲的新动力和新动能。

2022年以来,RCEP的生效实施产生了积极的示范作用,亚洲区域形成了更加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与此同时绿色发展的理念也深入人心,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表示,RCEP实施以来,在降低交易成本、降低投资成本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15个成员国过去一年的贸易增长、投资增长非常显著。

据统计,中国跟RCEP成员国的贸易,去年达到了 12.9万亿人民币,进出口增长了7.5%。整个对外贸易中,中国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占到中国对外贸易的30.8%。

张宇燕还指出,2022年中国民营企业跟RCEP贸易的增长速度很快,中国民营企业的进出口总额增长了17.4%,“RCEP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希望有更多的经济体,特别是本地区的经济体能够加入进来,RCEP带来的贸易创造效应就会变得更大。”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亚洲的发展与繁荣需要凝聚各方力量,从而实现合作共赢。”伊利集团高级执行总裁张剑秋表示,面向未来,将不断去深化在亚洲相关区域合作,扩大在亚洲相关的产能布局,相关的合作拓展等等,通过自身努力,不断给亚洲的消费者提供更优品质的健康产品与服务,助推亚洲乳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盛和泰表示,金融保险在促进绿色发展方面有很多空间。一是建议把绿色金融保险纳入我国绿色金融发展体系。二是立法先行,对高污染高耗能行业企业划定法律红线。三是形成绿色消费的价值取向,争取更多财税支持。

(责编:王震、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