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博鳌“好声音”

发改委副主任赵辰昕:营造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环境

2023年03月29日18: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博鳌3月29日电 (记者许维娜)“围绕实现‘双碳’目标,中国正积极营造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环境。要让政府和企业都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绿色低碳发展集聚,支持企业既朝着绿色的目标转型,也能实现更大的发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辰昕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碳中和:困局与破局”分论坛上表示。

“中国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我们不仅仅是承诺提出目标,而且是扎扎实实按照自己的方式,有非常实际的行动。我们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开展了一系列重点行动、也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工程。”赵辰昕表示,这些文件的推出、行动的推进、工程的实施,取得了非常明显的阶段性效果,后续的效果会更加明显。

当前国际能源市场动荡、极端天气等都影响到减排进程。对此,赵辰昕表示,国际国内出现的情况都在不断地提醒大家,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双碳”工作面临诸多挑战,实现“双碳”目标绝非易事,这些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付出非常艰苦的努力。

赵辰昕表示,要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深入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把煤电“三改联动”作为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抓手;二是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总装机规模超过12亿千瓦,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均居世界首位;三是不断地夯实我国能源安全基础。所谓先立后破,即“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

“我们还要把握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不仅要稳妥,还要立足我国能源的资源禀赋,统筹把握好破与立的节奏和力度,持续调整能源结构,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保障,为实现‘双碳’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赵辰昕说。

实现“双碳”目标如何处理好整体和局部、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赵辰昕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是“就碳论碳”,需要通盘谋划整体推进,由政府、市场和企业共同发挥作用,形成最大的合力去实现。

(责编:王震、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