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八成消费者反对商品过度包装

2023年03月30日08:5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中国消费者协会28日发布的《商品过度包装问题研究和消费者感知调查报告》显示,当前有80.7%的消费者反对过度包装,并高度支持有关部门制定标准对食用农产品、茶叶、玩具、婴童产品、电子产品五类商品限制过度包装。

   中国消费者协会于2022年下半年开展商品过度包装问题研究和消费者感知调查。调查显示,51.4%的消费者感知到过度包装问题比较多,34.3%的消费者认为买到过疑似过度包装商品。在认为买到过疑似过度包装商品的消费者中,有71.3%的人感觉受到欺骗,说明过度包装存在欺骗性,误导消费行为,严重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此外,有43.5%的消费者表示“知道是过度包装,但没有选择余地仍然选择购买”,说明过度包装让消费者被迫支付了不必要的包装成本,一定意义上侵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在消费者印象中,疑似过度包装问题商品更多集中在大型商超和品牌电商等渠道,奢侈品、月饼、保健品、包装茶和化妆品疑似过度包装问题比例更高。数据显示,虽然消费者对于欺骗式过度包装维权意识强,但实际维权行动弱,买到疑似过度包装商品的消费者中只有14.7%的消费者进行了投诉维权,在投诉维权的消费者中有69.5%表示对维权过程和结果满意。

   中国消费者协会认为,进一步治理商品过度包装,需要根据消费者对商品过度包装的认知盲点和自行判别过度包装的难点,有的放矢加大对消费者的教育引导和宣传;消费者准确判别商品过度包装有难度,建议商品包装标注包装空隙率等指标让消费者知情;建议参考消费者判别主观标准和已实施新标准,分阶段限制商品包装层数、包装空隙率和包装成本比例。

   中国消费者协会表示,将向制定标准的有关部门传递消费者对不同商品品类包装功能的合理诉求,并引导企业顺应消费者包装偏好,结合商品特点进行包装优化。(记者王海磬)

(责编:王仁宏、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