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聚焦国企现代化发展 2023国企管理智库大会在京召开

2023年03月30日14: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 (焦磊)日前,由国企管理智库主办的“2023国企管理智库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多名专家、学者及国有企业负责人围绕“中国式国企管理现代化迈入新征程”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国企管理》杂志总编孙明华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国企管理智库将围绕当前国企改革发展的重点,组织智库专家深入企业进行调查研究。一是针对企业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发挥专家团队专长,切实帮助解决;二是寻找样本,对某一方面成效突出的,进行深度挖掘、提炼、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课题成果,为丰富和拓展中国式国企管理现代化理论内涵提供案例支撑。

中国财政学会国资治理专委会主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玉德表示,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是我国当前面临的一系列复杂多变新形势下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国有企业必须把自身发展摆进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摆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中,紧紧围绕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推进共同富裕等新使命积极担当作为。

国企管理智库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就“国有企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新使命”进行了深入解读。他阐述,一要强化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使命担当,积极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二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持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三要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四要加快“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培育和形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小洪认为,要用突破性创新应对颠覆性创新带来的挑战。他表示,只要真正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可以应对外部风险挑战。企业应把开放思维、系统工程、投资创新模式三者融合,积极应对不确定的、颠覆性的挑战。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杨筱恬表示,新国企要有“新身份”。当前,我国面临产业链“卡脖子”、断链脱钩的风险,国有企业在其中便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下一步,国有企业要勇当“链长”,重点以混改为突破口,促进产业优化布局,将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四链”合一,打造现代新国企,展现新国企新风貌。

大会还发布了第八届国企管理创新成果。(实习生盖颐帆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编:杨曦、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