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业界共话创新融合 首届中国商用车论坛在湖北举办

2023年03月30日17: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王连香)3月29日,以“应变·求变·谋变,共创商用车发展新局面”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商用车论坛在湖北十堰举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在论坛上指出,近年来,我国商用车产业已取得规模全球领先、电动化进程加速、智能化网联化持续推进、国际化发展突破等积极进展。但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持续深入,我国商用车产业仍面临低位运行压力、产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全球化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等新形势新挑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提出,商用车行业已在技术创新、法规升级等方面不断实现突破,并在技术性能和安全性、可靠性等方面大大缩短了与欧洲同行的差距。同时,通过合资合作,国内商用车企业实现了技术融合创新发展,更好地满足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需要。

“当前中国零碳重卡技术路线主要有三条,分别为纯电动技术路线、燃料电池技术路线以及零碳混合动力技术路线。其中,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是限制燃料电池技术路线在重卡市场广泛应用的重要因素。”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认为,光-储-充-换一体化互补型智慧能源系统,将是电动汽车时代的“加油站”。

“我国商用车行业进入新一轮调整周期,存量竞争阶段已开启,各大商用车企业也在不断降本增效和战略转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认为,随着智能化、网联化和绿色化快速推进,商用车与物流服务融合发展正促使产业价值链逐渐后移,行业企业应由单纯提供产品逐渐向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及系统解决方案转变。

对于中国商用车市场发展走向,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副处长、商用车市场研究组组长谢国平认为,尽管未来中国商用车保有量仍然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但从规模总量这一角度看,增速放缓已不可避免。因此,在总量发展的规律和趋势下,商用车产业必须要由数量型的增长模式转向价值型的增长模式。

(责编:王连香、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