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业界热议清洁能源发展:建设新型电力系统 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2023年03月30日19: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杜燕飞)“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成为能源电力发展的重心”“新能源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推动新能源持续健康发展对于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大意义”……在日前举办的2023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暨中国氢能展上,参会嘉宾表示,我国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规模稳居世界第一,为能源的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强大支撑。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探索新能源技术应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开幕式上,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黄学农表示,我国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规模稳居世界第一,为能源的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强大支撑。截止到2022年底,可再生能源发电与核电的装机达到12.7亿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的49.5%,2022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2.7万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31.3%,建成全国新增发电量的80.6%,已成为我国新增发电量的主体。2022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17.5%,非化石能源消费总量与增量稳居世界第一,已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参与者和重要贡献者。

“当前,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成为能源电力发展的重心。根据中电联统计数据,2022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2亿千瓦,新增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到1.6亿千瓦;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25.6亿千瓦,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2.7亿千瓦,占总装机比重同比增长13.8%,上升至49.6%,延续了近年来中国电力绿色低碳转型的总体趋势。”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委员、专职副理事长安洪光表示,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我国能源结构将持续调整优化,清洁能源产业未来前景广阔,有望再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实现又一次跨越式发展。

中国氢能联盟理事长,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国跃表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是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立足我国国情和资源禀赋,走好中国式现代化能源发展道路。为此,保障能源安全是首要任务,推动绿色转型是努力方向,释放创新动能是第一动力。

“当前,新能源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石永红表示,中国新能源企业参与全球分工,与全球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展开密切合作,为我国新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据商会统计,2022年以太阳能、风能、生物质储能为主要代表的新能源发电行业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境外新能源发电项目从规模扩张向专业化、集约化转变。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和振伟表示,近年来,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稳居世界首位。在国际能源体系面临挑战,以及国内油气对外依存度较高的背景下,发展新能源,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尤为重要。当前我国新能源已进入无补贴发展新阶段,其产业链、供应链必须不断提高自身安全性,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供能源自主供给保障能力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推动新能源持续健康发展,对于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刘译阳表示,在“双碳”目标指引下,我国可再生能源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其中光伏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和保供的关键力量。 “十四五”期间,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电力系统,迫切需要重大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更需要产业链各主体携手解决技术型难题,共同推动能源转型变革。

据记者了解,本届博览会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电力系统”为主题,同期举办近20场专题会议,发布《境外电力项目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报告》《中国光伏产业对外发展白皮书》《中国新能源行业ESG价值指数》《国际储能发展报告2023》《2022年度电化学储能电站行业统计数据》等一系列成果,推动我国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实习生胡琦兰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编:王震、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