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全国累计收购秋粮1.84亿吨 旺季收购已进入收尾阶段

2023年04月01日09: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记者李栋)记者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国累计收购秋粮1.84亿吨,同比增加近500万吨,全国秋粮旺季收购已进入收尾阶段。

秋粮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的四分之三,做好秋粮收购对保障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秋粮颗粒归仓,为粮食市场平稳运行,为稳物价、防通胀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国家不断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在政策层面上,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稻谷补贴政策,实现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主产省产粮大县全覆盖。

在经营层面上,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带动小农户提高种粮综合效益。通过综合施策,保障农民收入,坚定种粮信心,让种粮农民吃下“定心丸”。

“秋粮上市以来,各类企业积极入市收购,市场购销较为活跃。”该负责人表示,为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国家有关部门已批复安徽、江苏、河南、湖北四省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共准备收储库点400多个、仓容550万吨左右,能够满足收购需要。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秋粮收购涉及品种多、覆盖范围广、社会关注度高,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地要站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坚决贯彻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上下齐心、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在做好收购工作的同时,各地加大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已建成5500多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实现产粮大县粮食产后服务全覆盖。“秋粮收购期间,就近就快为农户提供粮食清理、干燥等服务,减少粮食损失浪费,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责编:王震、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