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外汇局:2023年我国国际收支更有基础也更有条件保持基本平衡

2023年04月01日10: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记者杜燕飞)国家外汇管理局3月31日发布的《2022 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2年,国内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韧性显著提升。2023年,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全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国际收支更有基础也更有条件保持基本平衡。

“2022年,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高企,货币政策加快紧缩,地缘政治形势更趋复杂,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我国有效应对内外部挑战,国民经济顶住压力保持增长。”《报告》认为,国内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韧性显著提升,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在全球主要货币中表现相对稳健。

《报告》指出,2022年,我国国际收支延续基本平衡。经常账户顺差4019亿美元,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2.2%,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区间。其中,货物贸易顺差较2021年增长19%,体现了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以及出口新动能的快速成长;服务贸易逆差收窄9%,主要是新兴生产性服务贸易收入增长。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2110亿美元,与经常账户顺差形成自主平衡格局。

“其中,直接投资仍是境外资本流入的稳定渠道,国内经济发展前景和广阔的市场空间继续吸引国际长期资本投资。经常账户顺差、外商来华投资等涉外资金来源的总体规模保持较高水平,主要转换为境内企业、银行等市场主体的境外资产,包括对外直接投资和对外证券投资等;因交易形成的储备资产小幅增加。”《报告》表示,从存量看,2022年末我国对外净资产2.53万亿美元,较2021年末增长16%。

展望2023年,《报告》认为,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全球经济增长动能减弱,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节奏总体放缓,国际金融市场仍存在不确定因素。我国经济增速将总体回升,国际收支平衡的内部基础更加坚实,经常账户有望维持合理规模顺差,跨境资本流动的稳定性增强。

《报告》指出,我国经济总体呈现回升态势,对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的支撑作用增强。随着优化疫情防控、稳定经济增长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2023年以来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向好。我国坚持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不断提高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稳步提升外汇市场成熟度和理性程度,为跨境投融资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紧缩节奏总体放缓,外溢影响可能减弱。

“预计经常账户将保持合理规模顺差。货物贸易顺差仍会保持相对较高规模,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成效逐步显现,有助于推动服务贸易进出口均衡发展。”《报告》表示,跨境双向投资稳定性有望总体提升,直接投资将总体延续顺差格局,境外投资者仍会稳步配置人民币资产,外债将延续平稳走势。

《报告》指出,要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促进外贸外资稳健发展,夯实国际收支保持平衡的基本盘。推动经常项目外汇管理优化创新,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支持区域开放创新,优化中小企业外汇服务。

《报告》强调,要完善市场化和逆周期调节机制,稳妥应对外部冲击挑战,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和跨境资金均衡流动。强化外汇形势监测分析;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稳定市场预期;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监管;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保障外汇储备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责编:王震、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