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华为发布2022年报:十年研发投入近万亿 创新成为生存与发展的关键

2023年04月01日13: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记者王震)“梅花飘香是因为她经历了严寒淬炼。”3月31日,华为发布了2022年年度报告。发布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用“梅花”形容今天的华为。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华为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423亿元,增长0.9%,净利润356亿元;研发投入1615亿元,研发费用率25.1%。

近五年华为财务数据概要。来源:华为2022年年度报告

营业收入略有增长,研发投入处于历史高位——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和非市场因素,这既是华为的“答卷”,也透露出“应对”策略。

“2022年华为经营依然面临较大压力,总体而言经营业绩符合预期。”在CFO孟晚舟看来,华为正逐步适应这种常态化考验,进入正常运营。整体的经营利润下滑,以及研发投入加大,是造成整体经营盈利能力下滑的一个主要原因。

压力之下,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多种技术要素(芯、软、硬、端、网、云)的协同创新,成为华为持续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数据显示,近十年来,华为已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9773亿元。徐直军在华为年报中强调,“只有确保和增强研发投入,才能不断创新。通过架构重构、系统工程、优化设计等提升产品竞争力。”

华为投资控股近十年研发投入。来源:华为2022年年度报告

专利方面,目前华为是全球最大的专利持有企业之一,在全球共持有有效授权专利12万件,2022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7689件,排名榜首。人才方面,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华为员工总数约20.7万,研发员工约占总员工数量的55.4%。赋能生态方面,华为持续开放鸿蒙、鲲鹏、昇腾、云服务等平台能力,优化开发者体验,与900多万开发者、4万多生态伙伴一起释放生态创造力。

华为正通过压强式投入,提升产品竞争力。2022年,华为在运营商业务领域实现销售收入2840亿元,华为企业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332亿元,终端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145亿元。整体而言,ICT基础设施业务稳定增长,终端业务下行趋势放缓,数字能源和华为云业务快速增长,云计算业务持续高速增长。

“我们必需找到面向未来持续提升产品和服务竞争力的途径。”在徐直军看来,华为拥有ICT领域最全面的技术要素,这是其独特优势。未来,要加强多种技术要素的协同创新,让每一个比特以最科学的方式被采集、传输、处理和呈现,持续构建和提升差异化优势,支持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持续领先。

(责编:王震、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