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对话企业家》·百家企业谈信心

葛兰素史克齐欣: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处处涌动着活力与生机

人民网记者 乔业琼
2023年04月04日10: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多个主要经济体面临经济下行风险之时,中国经济巨轮如何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成为各方关注焦点。为此,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栏目推出“百家企业谈信心”特别策划,邀请100家行业头部企业负责人,围绕目标落实、稳定预期、创新发展等议题,传递正面声音、提振发展信心、激励使命担当。

嘉宾:葛兰素史克相关负责人齐欣

人民网:近日,中国政府召开了全国两会。作为中共二十大之后的重要会议,您关注到此次会议传递出的一个最强的信号是什么?您有何认识体会?

齐欣:今年全国两会释放出国家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这让我们备受鼓舞。同时,政府将“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明确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看到了国家积极推动健康医疗事业发展、改善人民健康福祉的决心与担当。

作为改革开放后首批进入中国的外资药企之一,葛兰素史克(GSK)既是中国医疗健康事业建设的积极参与者,也是中国医疗健康事业发展与变革的受益者。在中国,GSK始终致力于加快引入创新,依托在多个核心治疗领域的优势,提供从预防到治疗的全生命周期医疗解决方案,不断提升优质医疗健康服务的可及性、可负担性。多年来,我们积极携手政府机构、医疗系统和行业伙伴,推动疾病管理关口前移,助力基层医疗。

我相信,在“健康中国2030”宏伟目标的引领下,在政府的号召和推动之下,中国健康医疗行业必将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人民网:多个国际机构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将进入整体恢复阶段。您对中国的经济形势有何预判?贵公司会否有计划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

齐欣:正如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总结的,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发展遇到疫情等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仍实现了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展现了强劲的韧性和强大的潜力。2023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中国经济活动全面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快速恢复正常,中国经济和市场的活力正在不断地释放。

中国是GSK全球战略市场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2022年年底,GSK中国全新的总部办公室在上海浦东投入使用,将与 GSK中国研发中心、全国商业运营中心形成合力,全面提升GSK中国总部能级。未来,GSK将继续深耕中国、服务中国,以革命性的药品和疫苗,为中国人民带来更广泛的健康影响力。我们也将继续携手合作伙伴,不断提升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让更多中国民众享受到更好的健康保障。

人民网:您看好2023年中国市场哪些行业的发展前景?您所负责的企业将有何新动作、新布局?它将给世界与中国市场带来什么样的价值?

齐欣:中国政府始终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上。本届政府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

中国在传染病、肿瘤、免疫疾病、罕见病等领域依然存在未被满足的需求,这也是GSK持续努力的方向。GSK正在加速推动创新成果进入中国,以惠及更广泛的人群。未来三年,GSK预计约有15个新产品和新适应症递交上市申请。

在疫苗领域,GSK全球有22款候选疫苗正在研发中。公司目前已就轮状病毒疫苗、脑膜炎球菌疫苗在中国的临床试验和审批做准备。

同时,GSK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参与国家医保谈判等相关工作,不断提升药物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让患者“用得上药”,更“用得起药”。今年,三款GSK创新药物成功列入国家医保目录,进一步减轻人民群众医疗负担。

凭借在疫苗、特药与普药的优质产品组合,GSK已在中国构建起“医防一体”健康布局。我们还将继续携手政府、医疗界和产业界的伙伴,利用科技赋能,通过“幸福呼吸”“银川慢阻肺患者数字化管理项目”等多个创新合作项目,推动疾病预防关口前移,为扩大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提升基层医疗建设贡献力量。

人民网:您如何预判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中国市场将在其中受到哪些影响,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齐欣:2023年全球经济依然会面临挑战和不确定性,中国作为全球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会继续发挥经济复苏“稳定器”和增长“发动机”的作用。过去3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4.5%左右,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今年,中国提出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的预期目标,这一增速目标高于全球很多主要市场,反映出了中国经济强韧的基本面和强大的增长势能,某种程度上也为全球经济稳定注入一针“强心剂”。我相信,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好和不断开放,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人民网:中国政府持续致力于改善营商环境,对此您有何感受,有何进一步的期待与建议?

齐欣: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中国近年来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优化利用外资结构、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无疑为全球各大企业在华发展吃下了“定心丸”。作为中国优良营商环境的受益者,GSK持续看好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

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疗消费市场。巨大的市场潜力和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医疗健康产业处处涌动着活力与生机。我们期待并相信,不断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将向更高质量、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迈进。开放的中国大市场,必将为中国乃至全球医疗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GSK也将继续深耕中国、服务中国,以革命性的药品和疫苗,为中国民众带来更广泛的健康影响力。 

(责编:乔业琼、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