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做好“土特产”这篇大文章(话说新农村)

顾仲阳
2023年04月07日07: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念好“土”字诀,打好“特”字牌,唱好“产”字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味道独特的柳州螺蛳粉成了网红产品,土特产做成了大产业,去年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超过600亿元,创造了30多万个就业岗位。在当地,大米、竹笋、豆角、木耳等约55万亩螺蛳粉原材料基地发展起来,助力20多万农民人均增收近万元。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国乡村特色产业茁壮成长,2021年全国特色产业一产总产值达9.7万亿元,很多地方的“土特产”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这为我们促进乡村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指明了方向。

  念好“土”字诀。要立足本土,开发好优势乡土资源。不同的自然禀赋和农业资源,形成独特的物产,这是土特产的自然根脉。地域标识、制作方法等渗透着特定的历史文化内涵,这是土特产的文化根脉。要立足这两大根脉,培育新需求、运用新技术、探索新手段,注重开发农业休闲观光、生态旅游等多种功能,发挥好三产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为满足健康饮食新需求,重庆涪陵榨菜选用土产青菜头,推出减盐超30%的轻盐榨菜系列产品,刚上市一个多月销量突破2亿包。

  打好“特”字牌。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找准路子。既要扎根本地,找准最能体现地域特点、当地风情的产业,选准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又要“跳出本地看本地”,明晰自身优势,谋求差异发展,做到人无我有,靠品种取胜,人有我优,靠品质争先,人优我精,靠品牌出彩,让土特产提升竞争力,提高附加值。在这方面,延安洛川苹果的经验值得借鉴。作为当地最好的、最合适的特色产业,县里储备了600多个苹果新品种,不断推陈出新,洛川苹果肉质脆密,香甜可口,品质优良,区域公用品牌价值高居全国水果类第一,去年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果农达到88.3%。

  唱好“产”字歌。要延长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建成产业、形成集群。乡村产业竞争,正逐步由单一的产品竞争走向产业链竞争。要将过去“原汁原味”的土特产,打造成链条更完整、业态更丰富的“多汁多味”的土特产,多维度深层次让“土特产”增值,让农民从全产业链各环节分享更多增值收益。山东省金乡县打造产业链条完备的产业集群,700多个加工企业把大蒜加工成调味品、大蒜素、精油、胶囊等100多种产品,身价上涨十几倍,出口量占到全国的70%。

  奋进新征程,扎扎实实做好“土特产”这篇大文章,定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强劲动力。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07日 18 版)
(责编:胡永秋、白宇)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