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海上风来满眼春 今朝消博更喜人——写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即将开幕之际

许维娜 李学山
2023年04月09日13: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天高海阔迎盛会,四海客商汇天涯。4月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将在海南海口拉开大幕。以会为媒,4月的南海之滨,全球目光又一次聚焦东方,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

本届消博会是我国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吸引了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100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相比前两届,第三届消博会展览面积、参展国别数、品牌数和采购商数等核心指标均有提升。

在奋进的春天里,中国正向着目标奋跃而上,释放出提振消费信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中国市场,世界机遇。这场“消博之约”将不断激发中国市场潜力,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动力。

提振消费市场“春意浓”

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举办地——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人民网 符武平摄

消博会是我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也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

今年展会影响力和线下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国际展区达到8万平方米,众多新品、精品集中亮相,将进一步丰富国内消费市场。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介绍,本届消博会已确认7个国家的政要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近30家世界500强或行业头部企业全球CEO线下参会;30个省区市领导率交易团参展,采购商和专业观众预计超5万人,进场观众超30万人次。

可以预见,消博会“买全球、卖全球”的全球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将进一步凸显。与此同时,本届消博会更加聚焦新品首发首秀,将举办“消博风尚、首发首秀”发布会,预计本届消博会将有三百多个品牌发布1000多个新品。

“消博会还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办好本届消博会,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消费供给、提振消费信心;有利于充分展现海南自贸港建设成果,展示自贸港营商环境和合作机遇;有利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动力。”盛秋平说道。

消博会之所以会有如此大的吸引力,与中国消费市场的“春意盎然”不无关系。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消费品进口额达1.93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倍多,占进口总额比重达11%;跨境电商进口5600亿元,比上年增长4.9%。

盛秋平表示,未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中等收入群体规模逐步扩大,我国消费品进口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中国市场的无穷活力和中国消费者的创造力,将在我们全球的增长战略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雨果博斯大中华区财务及政府关系事务副总裁厉澄说,集团一直对中国消博会密切关注。

“消博会在前两年的举办中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功,已成为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展示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厉澄透露,此次将安排旗下两大支柱品牌BOSS和HUGO同时亮相消博会,并以此为契机向海南乃至全中国的消费者提供富有设计感的优质产品和贴心服务。

消博热度凸显“磁力效应”

消费“春意盎然”的另一面是,消博会正在不断释放溢出效应并持续扩大,实现多方共赢。

继参加消博会后,不少跨国企业尝到了“甜头”,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在海南开店设厂,一些企业还在这里设立了区域总部,通过海南把更多的优质消费品引入中国。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海南消费品进口额超400亿元,占进口总额比重达三分之一左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0多个百分点。

“我们希望在消博会这样一个开放多元的综合性平台上与更多的合作伙伴交流共建,一同助推中国消费品产业及时尚行业的蓬勃发展。”作为消博会的老朋友,国际著名奢侈品集团泰佩思琦于2022年在海南设立了旅游零售总部,并在海口开出了全球第一家旅游零售渠道的数字化形象店。

泰佩思琦(海南)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旅行零售高级总监侯晓峰称,通过在海南设立中国旅游零售总部以及参加消博会、在海南开设新店等形式,泰佩思琦正在积极深化与海南的合作。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海南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也在吸引着该集团持续加快与海南的合作进程。

连续两年参加消博会的泰国正大集团,2022年也在海南成立了正大(海南)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副董事长薛增一说,消博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正大的企业发展战略相契合。希望把全球最好的消费品进口到海南,再从海南推向全国市场,同时也把中国的优质消费品通过海南自由贸易港带到全世界,“买全球,卖全球”。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党委常务副书记、副局长姬国辉说,消博会落地以来,海南创新性地将消博会招展招商工作和招商引资工作相结合,积极向全球头部企业宣介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和投资新机遇,通过政策解读、制定落地合作方案、实地考察洽谈等方式,已推动法国路威酩轩集团、瑞士历峰集团、美国泰佩思琦集团、美国雅诗兰黛集团等52家国际知名品牌和头部企业落地自贸港。

持续推动更高水平对开外放

洋浦港内繁荣的港口贸易。人民网 符武平摄

海南自贸港的使命是对外开放,主业是对外开放,特点是对外开放。而春意盎然的消博会,正在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催化剂。

今年两会上,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随着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一些具备“双循环”特征的业态发展成效可喜。

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订,也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带来了新发展机会,海南籍此全力拓展和深化自己的“朋友圈”。

数据显示,近五年来,海南自贸港实际使用外资年均增长63.5%,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超过之前30年的总和,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798家,覆盖142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海南省已与45个国家的66个省市建立友城关系,与39个省市签署结好意向书,省级友城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未来海南将进一步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的作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扮演开放高地的独特角色。

在消博会等平台的助推下,近年来海南与RCEP成员国合作不断深化,2022年,海南与RCEP成员国货物进出口额达711.8亿元,同比增长23.7%。对老挝、新西兰、文莱、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进出口增速均超过60%。

与此同时,RCEP成员国企业加快在海南布局。数据显示,2022年,海南吸引RCEP成员国投资8.4亿元,新设外资企业196家,主要来自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泰国等国家。新加坡莱佛士、韩国宝奥普乐等一批重点企业在海南加大投资布局力度。

对第三届消博会,RCEP成员国企业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参展热情。本届消博会除中国外,共有10个RCEP成员国参展本届消博会。其中,日本、韩国、泰国、越南将以国家展团形式参展。日本参展面积超过1800平方米,包括50余家企业的250余个品牌,参展面积和品牌数均居RCEP成员国首位。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主任倪强透露说,当前海南正在全力打造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航空枢纽和中转站,重点打造“两个总部基地”、构建“两个网络”,即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和国外企业进入中国的总部基地、空海国际交通网络和国际经贸合作网络,这将为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创造机遇。

青山遮不住,开放逐浪高。一届更比一届强的消博会,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尽快进入不可逆转的轨道,消博会不仅为世界观察今日中国开辟新窗口,也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