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业界聚焦新技术促进数字经济建设:加速数实融合 提升安全治理

2023年04月11日09: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 (焦磊)当前,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经成为抓住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有力举措。数字经济通过新技术、新要素、新业态可以有效地促进实体经济的增长,而实体经济则为数字经济的应用和数字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外部需求。

近日,在传播内容认知全国重点实验室主办的“2023数字经济(成都)技术交流会”上,众多行业代表围绕“新技术促进数字经济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多位嘉宾表示,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需要在信息安全、隐私计算、数据全生命周期防护体系全方面构建等方面持续发力,实现数据价值的高效运用。

新技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

面对如何用新技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的问题,多家企业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首先要考虑信息的安全。”安恒信息副总裁何恐认为,中小企业在数字安全上是相对弱势的,为了服务于中小企业数字化需求,安恒科技把安全和云计算与传统网络结合做了一款“安全普惠”的一体机,为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保驾护航。

同样着力于信息安全,点聚信息创始人兼CEO孙高健介绍,点聚利用电子签章、版式软件等数据可信底层技术,开发新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满足实体经济企业的需求,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是产业关注的焦点和国家高度重视的经济发展驱动力。对此,锘崴科技副总裁薛娟娟表示,数据流通起来才能产生价值。数据要素价值的挖掘需要技术的支撑,隐私计算是数据安全流通最强相关的技术之一。在国内,隐私计算已经在金融、医疗、政务、营销、安防等领域落地应用。例如,在医疗领域,可以应用在医疗机构、药企之间加强数据的协作,应用于多中心专病库、新药研发、科研服务,帮助提升医疗管理水平。

明朝万达技术总工王世彪认为,在产业行业层面,配套的政策标准等指引亟待完善,在技术层面,隐私计算和区块链网络安全等防护还是基于单点和局部安全,数字经济发展急需构建数据全生命周期防护体系。

“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区块链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增信手段,促进数据可信快速流转。在数字产业化方面,我们通过区块链+隐私计算的模式,盘活企业的数据资产,构建出各种各样新的创新业务模式。”趣链科技基础研发中心总经理胡麦芳表示。

针对近期AI持续火热,现场的人工智能公司也介绍了各自的创新应用。作为AI技术实现了从感知、认知到决策闭环的实例,云从科技产品总监汤丽斌介绍了一个社区管理场景应用,这款应用将人脸识别、摔倒、聚集、人员聚类等技术运用到社区的管理当中,可以实现社区的刷脸进出,居民异常行为告警,特别是针对独居老人等特殊人群,可以做到重点关注,提高社区管理的智能化水平。

新技术应用面临风险和挑战

多位嘉宾指出,随着“数实相融”的加速,也出现了一些风险和挑战,例如加剧了隐私保护、数据安全、伦理道德等层面的风险,另外还有技术本身也会存在算力挑战、数据稀缺、结果可验证性问题等。

锘崴科技薛娟娟建议,面对此类风险,需要隐私计算生态各方更积极地参与进来,共同开发、整合,通过合力达到平台层、计算层、协议层的互联互通,实现数据价值的高效运用。

趣链科技胡麦芳则认为,未来区块链要承载海量用户与海量应用场景,性能瓶颈问题、隐私安全问题,以及监管方面的技术问题,需要进一步攻关和突破。

对于新技术应用带来的数据隐私和安全问题,点聚信息孙高健提出,新技术的应用,需要遵循相应的技术标准和互操作性要求,还需要面对技术成熟和稳定性的挑战。

明朝万达王世彪回应了数据隐私的问题,他提出数据隐私保护下如何挖掘数据价值,需要数据安全治理,数据防泄漏,脱敏去标识,多方计算等适合业务和管理需要的合适技术满足。

在交流讨论中,安恒信息何恐认为,要高度重视新技术应用带来的风险,在享受新技术红利的同时,我们也需要及时提升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投入足够的安全能力建设,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保驾护航。

(责编:赵竹青、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