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23第二届全国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大会举行

2023年04月12日15:44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23第二届全国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大会在山东济南举行

  4月11日,由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固废物处理(产业化应用)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碳理达固废处置(山东)有限公司承办“2023第二届全国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大会”在山东济南召开。本次大会旨在聚焦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着力解决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共性问题,提高固废综合利用率,更好推动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置与资源化利用。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党委书记徐洛屹在致辞中表示,建材产业一直都是固废资源化的最大承接者。虽然固废产出行业都在积极开展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但是从产品出路来看,固废综合利用大都不约而同地走向了建材产业。固废综合利用产品从最初单一的传统水泥、混凝土、砂石骨料、墙体材料生产拓展延伸到功能材料、陶瓷产品、耐火材料、保温材料、装饰材料以及其他新型建筑材料等七大类100多个产品种类。为持续推动我国全面实现固废合理利用和科学处置的源动力,突破固废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瓶颈,以及关键材料、核心器件和成套装备。国家建材所与与山东电建一公司联合成立了国内科研平台“固废物处理技术研究中心”,引导多产业协同利用,把再生材料的应用市场一条龙地打通,构建多元化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型运营模式,促进产废企业固废资源朝着专业化、高值化和绿色持续化方向全面升级发展。

  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洪梅致辞中表示,固体废物的资源循环利用和环境污染防治将面临新的历史发展机遇,需要科技支撑和优秀示范企业引领,建议“政产学研”各界密切配合,坚持创新引领、推动产业集聚、服务重点区域,提高大宗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壮大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规模。

  本次会议同期举行了“2022年度全国固废再生建材创新示范企业”和“2022年度全国固废利用突出贡献企业”颁奖仪式。多家企业集中展示我国固废综合利用领域发展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为产废、利废单位固废利用技术、设备选型购置提供信息支撑和交流合作平台,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刘丽靓)

(责编:董童、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