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大项目“忙” 高技术“亮” 一季度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人民网记者 杨曦
2023年04月19日10: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李家岩水库施工场景。四川省水利厅供图

3月29日上午11时,四川成都有着 “第三水源”之称的三坝水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工程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重大水利工程的相继开工,全面提速了四川骨干水网建设,有助于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和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四川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2023年水利部重点推进的全国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三坝水库是今年以来我国大项目开工火热推进的一个缩影。一季度,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898亿元,同比增加76.2%。

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一季度,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项目规模,多个省份在重大项目投资建设上均达到较高水平。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各地积极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效果逐步显现。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8%,为未来发展增强了后劲。

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稳步推进的同时,高技术产业投资则成为发挥引领作用的“强动力”。

近日,湖北武汉公布了2023年全市1154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清单。其中,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项目数量持续增加;项目功能上突出传统基础设施补短板和新基建扩容,一批关键性、节点性重大城市功能项目和产业项目加快建设。

武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正着力于在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生态环保、城市功能提升等方面,增强投资韧劲。

从数据上看,高技术投资仍然保持一贯“亮眼”成绩。一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6.0%,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5.2%、17.8%。尤其是高技术服务业中,电子商务服务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增速高达51.5%、51.3%。

发挥投资对推动社会民生领域补短板强弱项的积极作用,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加大社会民生领域的投入。

今年以来,社会领域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同比增长8.3%,其中卫生投资增长21.6%,将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认为,我国在公共服务领域、民生相关工程方面还有很多进一步投资的空间。他建议,下一步应该把投资更多偏重于解决一些短板和难点,以进一步提高老百姓生活水平及幸福感。

“总的来看,今年以来投资平稳增长,结构持续优化,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助力长远发展。”付凌晖指出,下阶段,应注重提高投资质量,既利当前、更惠长远,从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朱虹对本文亦有贡献)

相关阅读

需求与市场“双向奔赴”一季度消费持续回暖

 

(责编:杨曦、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