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表态今年推国债期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证监会表态今年推国债期货

2013年05月29日09:3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黄金期货上市5年后,黄金期货夜盘有望开闸。

  国债期货的推出已“箭在弦上”。昨天,在“第十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2013年将力争推出国债期货。这是监管层对国债期货推出时间的首度表态。

  从去年2月13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启动国债期货仿真交易至今,国债期货的上市准备工作已一年有余。业内普遍预期,国债期货的推出已万事俱备,只差监管层的一声发令枪响。昨天,姜洋表示,国债期货上市不仅对期货市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重要影响,对于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促进国债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都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将力争推出国债期货。

  与此同时,上期所理事长杨迈军在此次论坛中也表示,上海期货交易所将在一两个月内实施连续交易。这意味着市场关心的黄金、白银等品种的期货夜盘也将马上开闸。杨迈军称,上交所将研究修改和完善铅和燃料油合约,满足特殊单位持仓要求。

  尽管国债期货的推出将有利于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及部分企业规避利率风险,而黄金、白银等品种的夜盘交易,也使得上述品种的走势更加“国际化”,但对于A股投资者来说,市场更担心有限的资金被期货市场分流。

  早在1995年5月18日,国内关闭国债期货市场,A股便出现连续3天暴涨的“5·18井喷行情 ”。国债期货对股市的影响,在十几年前就已颇具冲击力。银河期货分析师昨天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从目前国债期货仿真交易的情况来看,国债期货交易的一手合约保证金最低3万元,一般有8万至10万元资金便可参与其中,比股指期货高达50万元的门槛要低很多,会吸引绝大多数的A股投资者参与到国债期货中来。这将使得国债期货对A股市场资金的分流,远远超过股指期货。(记者 王洁)

(来源:北京晨报)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