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IPO与二级市场和谐发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让IPO与二级市场和谐发展

2013年06月13日04: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不管是宏观经济也好,还是股票市场也好,都需要为以前超越现实的高速发展付出代价。对于股票市场来说,这个代价就是未来的IPO速度必须慢下来,甚至停下来

  6月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在6月21日之前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此后,正式的改革方案就可定稿,这也就意味着已经暂停超过半年的IPO重启在即。

  关于IPO体制的改革,可以说在中国股市建立20多年来的发展过程中,已经成为一个“永恒”的话题。但是“永恒”实际上已经成为“此恨绵绵无绝期”的“永恨”,因为事实已经证明,尽管大大小小的改革版本已经有很多,但每一次都未能收到理想的效果。

  为什么IPO成了市场的大包袱?放眼国际资本市场,尽管绝大多数市场比A股的历史要长得多,但似乎没有一个国家的市场曾经出现过这样的情景。相反,正是持续的IPO才给了市场以旺盛的生命力。但是在我们的A股市场,以IPO为特征的一级市场,已经与以市场交易为特征的二级市场产生了严重的对立,只要一级市场的IPO活跃一些,二级市场的交易行情就受到抑制,并且反过来以市场的力量对IPO形成倒逼情形。

  那么,这一次的改革能不能改变以前的命运呢?恐怕很难。这是因为,IPO本来是市场的产物,但是这种改革却是在政府权力的意志下推进的。而在目前的股票市场上,政府权力最希望出现的就是IPO的大规模发展,按照上海证交所一位领导曾经说过的话,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要在未来若干年内达到1万家。因此,以往几次围绕着IPO体制所推出的改革方案,都是为了让IPO顺利推进,甚至是为了让发行公司能够得到更多的募集资金。

  但是,这种由政府权力推进的IPO,实际上超越了市场发展过程中必须经过的阶段,国际市场上用一两百年时间才走过的路,我们用短短的20多年时间就走过来了,这就注定了它是超速的,其间产生了很多不健康和不稳定的因素。这有点类似于中国的宏观经济,我们为了推进GDP的发展,对资源进行了竭泽而渔式的利用,导致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后继乏力,不得不以降低GDP增长速度来让经济环境得到休养生息的机会。相比之下,中国资本市场上的IPO,其竭泽而渔的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它的一个后果便是对二级市场造成了掠夺性的“资源开采”,造成二级市场的环境“贫瘠化”。

  显然,每一次由权力推进的改革,它的着重点都是在怎样让发行公司顺利完成发行目标,让它们圈到更多的资金,而没有考虑二级市场应该有的利益。相反,二级市场一旦出现爆炒新股的事情,在管理层看来便是不可容忍的。在这样一种管理思路之下,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关系不再是鱼水关系,而是“有你没我,有我没你”的水火关系。市场扭曲到了这样严重的程度,这显然不是靠所谓对IPO体制进行“补漏洞”式的改革所能奏效的。

  对于中国股票市场来说,目前最重要的就是纠正这种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对立状态,让这两个市场能够和谐发展。毋庸讳言的是,IPO长期以来的竭泽而渔已经使这个市场的生态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即使是目前的二级市场自身,由于其规模已经十分庞大,承托这个市场的资金已经枯竭,这也是即使在暂停IPO后的这半年多时间里,市场仍然在低位徘徊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以往的宏观经济由于政府的过度推进,出现了许多结构性的问题,股票市场上同样如此。现在,不管是宏观经济也好,还是股票市场也好,都需要为以前超越现实的高速发展付出代价。对于股票市场来说,这个代价就是未来的IPO速度必须慢下来,甚至停下来。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