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柱:炒股亏10亿也不担心 “钱荒”风险不存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史玉柱:炒股亏10亿也不担心 “钱荒”风险不存在

2013年06月28日08: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来,国内股市一路狂跌,去年12月份股市绝地反击以来的急先锋——银行股,如今却领跌市场,一地鸡毛。民生银行也在其中,跌幅甚至超过6%,排在银行类的前两名。

而作为投资人,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很“受伤”。6月24日一个交易日,民生银行A股和H股的大跌就让史玉柱财富蒸发9.81亿元。此外,史玉柱的女儿史静目前也持有民生银行H股4.33亿股,她也损失了2.73亿港元。

以下是中广网采访时史玉柱的精彩言论:

史玉柱:我觉得投资民生银行就是长线投资,因为我是投资不是投机,投机是博取短期的差价,我和我的团队没有这个能力,但一旦看好这个公司有长期投资的价值就应该买了股票之后就长期不动,就像巴菲特那种要持有相当长的时间,对于投资其实我现在管的并不多,我们集团是长线投资,投完了之后由一个团队来打理就行了,几年都不卖它,所以我这块也基本上算是退休了。

我先去调研,那个楼先了解一下,当地的楼是买的还是租的,中国的银行跟国外的银行净资产差异在什么地方?比如工商银行很多楼都是划拨的,地不要钱,盖一栋楼,它那个一平米写字楼,包括门面都是2、3千块钱、4、5千块钱一平米,中国财会的规定原始做账是多少就不能变了,20年前、30年前是这个价,然后就每年折,折到现在很多楼都是零成本,要卖5万块钱一平米能卖出去。除了中国其他的国家净资产都规定了,每年重新评估,要用公允价,比如楼升值了,要按升值的价值去算它的净资产,楼掉价了,你要按掉的价去评估它,所以国外的净资产水分很大,中国银行的净资产是低估的。中国银行业的现代管理水平是让他放心的。

我现在对外承诺是三年,大家对银行都有一个偏见,因为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前,暴露出大量银行的问题,确实那时候银行是有问题的,那个对中国的教训也的确是惨痛的,其实从那个时候开始证监会各级领导一直在抓银行的转制,因为以前的银行为什么造成大量的坏帐,因为银行不是一个公司不是一个现代企业制度,它是一个政府机构,你看像工农中建在1997年之前就是个政府,它要讲级别的,它是副部级,省行是什么厅级,它完全是行政单位,所以出了大量的问题。现在的银行哪怕是银行分析师都低估了各家银行的风控能力,现在银行的风控能力在国际上水平其实是不差的,其实国家重视起来,管的水平其实是很高的。

这几天,中国银行间市场发生了一场有史以来最严重的“钱荒”,以至于这个问题已经走出了金融专业的范畴,成为了寻常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有人认为,这场“钱荒”暴露出了中国银行业的系统性风险。但是,史玉柱认为,这些风险根本不存在。

去年前年大家都说地产泡沫要破了,银行的坏帐要上来了,但是两年下来了银行在地产的坏帐率一点没涨,大家说地方融资平台要把银行拖垮,地方融资平台一点问题没有,比如民生银行对外公布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坏帐是零,其实这一块是真的优质资产,大家说应该多去支持实体经济,其实银行这一轮坏帐率轻微上升,反而实体经济坏帐率大幅上升,比如民生银行从0.6%几上升到0.7%几,但是主要是温州造成的,其实你把温州去掉大家也都不上升。

(责编:杨波、陈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