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新股密集发行重压资金面 短期大盘将延续调整

2014年01月14日10:15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股密集发行重压资金面 短期大盘将延续调整

  1月12日晚,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拟在创业板上市的汇金股份、东方网力、绿盟科技、恒华科技及拟在中小板上市的慈铭体检分别发布紧急公告称,暂缓新股发行或推迟刊登发行公告,此前预计的发行时间表也将调整。按此估算,本周仍将有28家新股完成IPO。

  从周一已完成发行的6家企业来看,其共计募集资金为29.77亿元,其中应流股份募集资金最多,达到6.62亿元。

  “继上周8家公司发行新股后,本周又有28家公司将发行,新股整体发行密度提高。虽然还难以预料上市后市场表现,但投资者打新热情高涨,市场面临一定的资金分流压力。”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表示,尽管网上采取市值配售法,但网下配售仍对机构形成资金分流效应。由于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网下配售,而无暇顾及二级市场,资金面偏紧将制约大盘指数上行空间。

  从周一的A股市场表现来看,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双双收跌,跌幅均在1%以内。两市成交量逾1300亿元,维持近期地量水平。

  对于本周内新股发行对A股资金面的影响,华讯投资分析师万沙认为,从首批发行的新宝股份和我武生物的情况来看,两家公司网上网下冻结资金共计1282亿元,这样每只新股大约冻结资金650亿元左右。按平均每天5只新股发行计算,本周日均冻结资金约3300亿元,按T+3(即资金冻结3天)算,冻结资金大约在1万亿元左右,这和历史上市场炒新较热时近万亿元的资金规模相当。

  由于1月份约有50家公司完成IPO,市场资金将有持续性压力,流动性不够乐观。张刚预计,短期内大盘将延续调整走势,直至新股上市首日收益缩水,才会出现资金回流。

(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