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赴港IPO热情不减反增 金融大咖扎堆申请上市

2015年08月17日08:50    来源:金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赴港IPO热情不减反增 金融大咖扎堆申请上市

  7月以来,港股二级市场表现“惨淡”,但并未影响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的决心。

  据港交所网站披露易(发行人相关资料)显示,7月份共有15家公司向港交所递交并刊发了上市申请,包括融众金融、华融资产、恒泰证券、中金公司、弘业期货、奇瑞徽银、融信中国、中国再保险集团等数家金融公司。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其中后五家金融企业都是7月下旬扎堆递交申请书的。按照港交所审核流程,从递交申请到拿到批文,一般需要2-3个月时间。可以预见,下半年香港IPO市场将有多位金融大咖等候登台,应该不会冷清。

  “金融大咖”扎堆

  从时间上来看,融众金融、华融资产是在7月初递交IPO申请的,恒泰证券正式加入排队行列是在7月6日。相比之下,中金公司、弘业期货、奇瑞徽银、融信中国和中国再保险集团5家公司则挤在一起,港交所网站显示它们的申请时间分别为7月22日、24日、30日、31日和31日。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上述准备在港上市的金融企业中,华融资产是业内最大的不良资产管理公司;中金公司和弘业期货都在业内颇具知名度;奇瑞徽银则是奇瑞汽车和徽商银行共同持股的汽车金融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再保险企业。

  按照以往港股IPO审核经验,这些金融企业有望在未来2-3个月内走完审核流程,拿到港交所IPO“准生证”。此外,招商证券也被传出启动港股上市计划,预计四季度在港交所上市。

  有了这些“金融大咖”的加盟,想必下半年香港IPO市场不会冷场。有机构预计,华融计划集资额为25亿-30亿美元,中金计划集资约10亿-15亿美元,中国再保险集团预计集资逾20亿美元,这三巨头的集资总额就有望突破400亿元。

  熊市发行可延期

  值得一提的是,港股二级市场自7月份暴跌后一路走熊,成交量也急剧萎缩。市场低迷,给新股发行带来的冲击十分明显。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03969)勉强完成IPO发行,并于8月7日在港交所挂牌。该公司公开招股认购率仅54%,幸好有16名重量级基石投资者支持,在国际配售部分录得轻微超额认购,最终完成发行。而在此之前,广发证券、华泰证券、联想控股等上半年赴港上市的企业,公开招股部分各自录得超额认购180倍、280倍和44倍。

  新股发行环境变得艰难,金融企业赴港IPO的热情为何不减反增?

  “A股IPO渠道不通畅,港股成了金融企业上市融资的次佳选择。”中银国际一位投行人士向《金证券》记者直言,港股和A股不同。在香港市场,拿到发行批文后,保荐人需要做大量路演和推介工作,如果销售对象不买账,甚至面临发行失败的市场风险。而A股通常是拿到批文后立刻启动发行,不愁卖不出去,一般半个月左右就发行完成了。

  “通过聆讯后再择期发行,这在港股很常见。”上述投行人士表示,如果熊市里新股认购不足,企业完全可以推迟发行等待市场回暖,只要在批文有效期内(港股批文有效期为6个月,A股为12个月)就可以了。

  人保集团三年前在港上市时,刚好碰到港市低迷。公司2012年6月底H股聆讯通过,但随后因认购不足而暂缓发行计划。直到同年11月底才终于赶在批文有效期内,重启了H股IPO发行工作。

  A股IPO无动静

  除了港股IPO场面热闹,A股借壳上市也开始升温。

  7月29日晚间,世纪游轮(002558)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彭建虎与信利工业签订了重大资产重组协议,世纪游轮将发行股份购买信利光电股权,并同时募集配套资金。预计本次重组完成后,信利工业将成为世纪游轮的控股股东。重组之后,信利光电将成为世纪游轮子公司,实行“曲线上市”。此外,慈文传媒借壳禾欣股份(002343)、新光集团借壳*ST金路(000510)、顺航海运借壳*ST凤凰(000520)也都在近期有了新进展。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监管层7月4日决定暂缓IPO至今,已经超过1个月时间,但何时重启IPO却尚无官方消息。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