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和信達中標海關項目 打破外企專利壟斷

2017年01月04日17:2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4日電 來自中國海關政府採購網的消息,12月30日,北京君和信達科技有限公司中標海關總署2016年集裝箱、車輛檢查系統採購項目,中標金額為4500萬元。

君和信達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是中國民營高科技企業首次打破該領域近二十年的全球壟斷,將以專注的工匠精神為世界的海關建設保駕,為全球的反恐事業護航。

為貫徹落實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提高我國產業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要求,去年12月1日,商務部、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人民銀行、海關總署、統計局等7部門聯合下發《關於加強國際合作提高我國產業全球價值鏈地位的指導意見》。從明確發展方向、加強國際合作與交流、提高資源配置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加強國際合作、提高我國產業全球價值鏈地位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發展方向和政策框架。

君和信達這類民營企業的高速發展,正是與7部委的指導意見相吻合,成為指導意見下發后的最直接受益者。中標意味著繼續堅持民族企業融入全球分工合作的路線走下去,以更加開放的姿態,積極融入全球產業分工合作,更好地利用全球資源和市場。還將堅持以技術為導向,推動我國對外貿易平穩發展,不斷提升出口增加值,發揮對外貿易在穩增長、調結構、擴就業中的積極作用。

業內人士表示,為促使進口與出口相結合,吸納全球優質要素資源。積極擴大先進新技術和關鍵設備、零部件進口,以及國內急需的研發設計、環境服務等知識、技術密集型生產性服務進口,促進產業結構調整和優化升級。應該加大力度鼓勵和支持相關民營企業,以技術為驅動,促進提高我國在貨物/車輛檢查系統上的不斷升級,促進產業結構調整的不斷優化升級。以創新發展為核心,堅持市場導向,加快提升我國產業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支撐制造強國建設,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發展動力轉換,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據了解,君和信達自主研發的雙能、3D立體成像、智能物質識別、智能全車掃描等世界領先專利技術,有效提高檢查藏匿於卡車內或集裝箱內違禁物品的查驗解決方案,充分滿足海關針對集裝箱或車輛高流量、低成本、高效率的貨物檢查需要。近日其自主研發的車載背散射檢查技術與產品,通過了中國公共安全雜志社、中國國際警用裝備專家委員會組織的“BMS車載移動式背散射安檢系統”專家評審,打破了美國一公司在該領域近20年的專利壟斷。

(責編:楊曦、夏曉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