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預計2016年中國經濟總量突破70萬億人民幣

2017年01月10日10:5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0日電(孫博洋)今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會上,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介紹了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有關情況。徐紹史表示,現在預計,2016年我們國家的經濟總量會突破70萬億人民幣,增量大約是5萬億。

徐紹史表示,在過去的2016年,面對非常嚴峻復雜的內外經濟環境,沒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刺激總需求,而是實施區間調控、定向調控、相機調控、精准調控來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應該說,經濟社會保持平穩健康的發展,“十三五”有了一個良好的開局。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經濟運行在合理的區間,產業結構在不斷優化。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GDP增速都是6.7%,預計全年在6.7%左右。城鎮新增就業已經超過1300萬,CPI很快就要公布數據,全年溫和上漲大概2.0%。農業又是一個豐收年,糧食產量達到1.24萬億斤,而且玉米的種植面積調減3000萬畝。前三季度服務業增加值佔比已經上升到52.8%,比第二產業高出13.3個百分點。消費對經濟的貢獻率已經達到7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3個百分點。國內生產總值能耗下降了5%左右,主要污染物的排放也在持續下降。

第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利有序地推進,“三去一降一補”的重點任務已經取得初步成效。

第三,“放管服”不斷深化,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激發。到去年年底,國務院部門的各類審批事項已經取消了620項左右,本屆政府承諾的要取消1/3的審批事項,已經提前完成。發改委連續三次修訂了政府核准的投資項目目錄,中央政府層面核准的企業投資項目削減了90%,市場形成的商品和服務價格比例已經超過97%。同時還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實施“五証合一”、“一照一碼”,開展証照分離的改革試點,並且全面推開“雙隨機、一公開”的監管。

第四,創新驅動深入發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興起。特別是“雙創”深入開展,現在平均每天新設的企業達到1.5萬戶,比去年多增3000戶,活躍度始終保持在70%左右。前11個月,高技術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增加值都是兩位數的增長,比規模以上工業都要快將近5個百分點。

第五,“一帶一路”建設進展好於預期,改革開放實現新的突破。電力體制改革、鹽業體制改革、國有林場林區改革、新型城鎮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社會事業公共服務體制等改革措施陸續出台,“一帶一路”的建設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積極響應,而且進展非常順利,國際產能合作也已經邁出了實質性的步伐。

第六,三大戰略和四大板塊疊加效應明顯,區域城鄉重塑優化呈現新格局。新型城鎮化在穩步推進,區域發展疊加效應和新型城鎮化帶動效應進一步顯現。我們預計全年進城落戶人口可以達到1600萬左右。

第七,脫貧攻堅戰全面打響,民生保障和社會事業取得新的進展。1000萬以上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249萬易地扶貧搬遷已經完成,600萬套的棚戶區改造任務也已經完成,社會保障和救助覆蓋范圍進一步擴大,各項社會事業加快發展。

“這七個方面的成績是我們在嚴峻復雜的內外環境下取得的。應該說很不容易,也難能可貴,應該給予充分的肯定。”徐紹史說。

徐紹史表示,現在預計,2016年我們國家的經濟總量會突破70萬億人民幣,增量大約是5萬億,這個增量與五年前年增長10%的增量基本相當,相當於1994年我們國家的經濟總量,在全球主要經濟體當中表現也是突出的。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