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白銀景泰“5·22”事件聯合調查組專家:所有遇難者都沒抵達CP3

人民網記者 陳遠丁
2021年06月12日09: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6月11日下午,甘肅省公布白銀景泰“5·22”公共安全責任事件調查結果。27名領導干部因違紀、職務違法、涉嫌職務犯罪被追責。據通報,這是一起由於極限運動項目百公裡越野賽在強度難度最高賽段遭遇大風、降水、降溫的高影響天氣,賽事組織管理不規范、運營執行不專業,導致重大人員傷亡的公共安全責任事件。何為高影響天氣,相關調查中有哪些重要發現?為此,人民網記者專訪甘肅省委省政府聯合調查組(以下簡稱聯合調查組)中技術專家組部分成員。

聯合調查組成員之一、中國田徑協會路跑委員會委員、新體育網編委譚杰介紹稱,事發后甘肅官方成立由多部門組成聯合調查組,並邀請中國氣象局、國家體育總局和甘肅省氣象、賽事組織、運動醫學、預案管理等方面的專家參與。5月25日,他受邀以技術專家身份前往白銀市景泰縣,主要工作包括對賽道路線進行復原調查,依據相關越野跑辦賽標准對賽事組織方案和應急預案等進行核查、評估等。

26日, 4名專家在當地工作人員的陪同下,重點對CP2-CP4(即第2號打卡點—第4號打卡點)賽段進行了實地探訪、復原和調查,全程耗時近6小時。

經調查,黃河石林百公裡越野賽全程總長96.07公裡,累計爬升2660米。依據ITRA(國際越野跑協會)制定的通用賽道難度評估標准,該賽道的難度系數為122.67,難度積分為4分(4分范圍:難度系數115-154)。在不考慮天氣變化因素的情況下,整條賽道在百公裡越野賽中屬於中低難度賽道,其中最難賽段為CP2-CP3,長度為9.7公裡,爬升900米。

“首先,賽事路標本身不存在問題。”譚杰表示,事發賽段非常荒涼,沒有樹,路標主要被拴在地面的荊棘刺上,但時隔4天后依然清晰可辨。在不少路段還能發現前幾屆的舊路標。事發賽段並沒有岔路,在正常天氣下,應不存在迷路的可能。

其次,關於天氣方面,譚杰表示,26日,即專家組進行賽道復原的當天,溫度在20℃左右,晴天,但仍有5、6級風,最高時可達7、8級大風。在事發賽段,風有加速的趨勢。

在事發賽段沒有氣象站。既沒有氣象的歷史資料,也沒有當天氣象觀測的相關資料。

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災害天氣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研究員梁旭東是此次聯合調查組的氣象組專家。

梁旭東在11日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經過實地觀測、反復的比對,用估算還原的方式精確得出結論:部分選手處在CP2-CP3之間的高海拔賽段時,冷空氣主力經過賽區,帶來明顯降溫、降水以及大風,體感溫度降低,最低至-5℃至-3℃。專家將其定性為高影響天氣。

何謂高影響天氣?是指影響人們生活質量,給經濟帶來嚴重影響、威脅生命並引起社會公眾高度關注的天氣現象。

第三,關於CP3補給問題,事發賽段附近有2處破舊窯洞,其中之一就是牧羊人朱克銘救了幾名選手的窯洞,另一處就是CP3所在地。譚杰認為,從相關調查的結果看,所有遇難者都沒有抵達CP3。所以,CP3的問題不是沒有補給的問題,而是在CP2-CP3之間沒有配置足夠的工作人員,比如志願者、醫療和救護人員。

此外,在譚杰看來,“在高海拔賽段,按中國田協相關越野跑辦賽標准,沖鋒衣等應被列入強制裝備中。”

“事發賽段不是當地人的日常活動區域,甚至沒有人在此徒步、探險。在此區域設計賽道,由於缺乏對天氣變化的充分認識,因此存在較高風險。”譚杰表示,百公裡越野賽應盡量選擇在相對成熟的徒步路線上。今后,在越野賽辦賽方面,面臨跨行業跨學科的配合問題,需要來自氣象等方面更為明確的指導或建議。

(責編:李楠樺、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