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徐紹史:去年去產能的年度任務已提前超額完成

2017年01月10日11:0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0日電(賈興鵬)今日,國新辦在京召開發布會,會上,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介紹了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有關情況。徐紹史表示,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已初見成效,去年去產能的年度任務已經提前超額完成。

徐紹史介紹,我們確定的鋼鐵去產能目標是4500萬噸,煤炭去產能目標是2.5億噸,這些產能涉及到需要重新安置職工,煤炭2.5億噸的產能涉及到62萬職工,鋼鐵4500萬噸的產能涉及到18萬的職工,到去年年底安排的職工已經接近70萬。

鋼鐵工業協會會員企業前年1-11月虧損529億,去年1-11月盈利331億,煤炭企業的利潤也增長了1.1倍。商品房待售面積,從去年1月份以來已經連續10個月下降,市場化債轉股和企業兼並重組也在有序推進,實體經濟的成本有所下降,重點領域的補短板工作也取得了積極成效。

此外,政府、市場、企業做了大量實踐探索,這些經驗彌足珍貴。從政府來講,不僅僅在於提前超額完成了去產能的任務,更重要的是具有探索破解深層次矛盾路徑的意義,政府從制度供給入手來深化改革,探索建立了一些市場機制,比如說中長期合同制度、儲備產能制度、增減挂鉤減量置換指標交易制度、最低庫存和最高庫存制度、政府行業企業聯手防范價格異常波動制度等做了探索,所以這個意義非常重大。

從市場來說,市場在配置資源中的決定性作用發揮更加充分,供需動態平衡,價格振蕩波動,交易方式多元,市場的適應消化能力在增強。從企業來說,企業的效益改善和轉型升級的意義也是非常重大的,有一批企業兼並重組,最大的就是寶鋼跟武鋼的聯合重組,成立了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產煤大省山西,拖欠職工工資也大幅度下降,資產估值也大幅度上升。

徐紹史表示,各個層面、各個方面對“三去一降一補”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任務的認識越來越深化、越來越深刻,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內涵的理解和把握也在進一步深化。從工作上來說,鋼鐵、煤炭去產能有序推進,水泥、平板玻璃、造船等行業的去產能也在自覺推進,大家主動減量、優化存量、引導增量。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振興實體經濟、培育新動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等都在逐步跟上,這也是一個很大的成效。

徐紹史指出,我們國家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國際上贏得了更多的認同,現在不少國家都意識到持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局限,對結構性改革更加關注和重視,一些知名的國際機構、媒體,都認為隨著關停落后產能、企業的兼並重組、債轉股、資產証券化等工作的推進,中國經濟新動能已經開始聚集,今后一段時間會迎來新一輪經濟上升周期。

最后,徐紹史強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2016年只是一個開局之年,今年任務更加艱巨。我們會堅持這一條主線,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向深入。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