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徐紹史:支持對外投資這個政策沒有變 也不會變

2017年01月10日13:5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0日電(賈興鵬)今日,國新辦在京召開發布會,會上,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介紹了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有關情況。徐紹史表示,最近一兩年吸引外資和境外投資確實有了一些新的變化,在境外投資、對外投資快速增長的同時也出現了一些不夠理性的傾向。

徐紹史表示,隨著國家經濟增長,企業“走出去”投資並購,一些企業在全球布局,都是非常正常的。今年1—11月份,非金融類的境外投資已經達到1617億美元,同比增長了55.3%,全年估計會達到1700億美元。中國政府支持國內的企業,特別是有能力、有條件的企業開展真實合規的對外投資活動,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和國際產能合作,既有利於產業轉型升級,也有利於推動跟世界各國的務實合作,所以,中國政府一直是支持的。

至於境外並購是不是有2000億美元的額度,大家能判斷,因為整個非金融類投資也就是1700億美元左右,這裡面還包括一些綠地投資,並購數額肯定是沒有這麼大的。

徐紹史坦言,在境外投資、對外投資快速增長的同時也出現了一些不夠理性的傾向。這可能會引起風險,風險一旦爆發,對投資國和投資目的地國都是不利的,因此對大額非主業的投資和一些不規范的投資行為,要進行真實性、合規性的審核,引導企業審慎決策、精准投資、理性投資。這是必要的,但是我們支持對外投資這個政策沒有變,也不會變。

涉及到統一開放和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問題。作為世界前列的引進外資的國家,一直致力於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無論是對外資、對民資、對國資,都是一視同仁,不給予某一個國家、某一類企業特定的“超國民待遇”。當然,對有些產業、有些企業給予一些政策的支持,這也正常,也符合國際慣例,國際上很多國家也是這麼做的。前不久國務院常務會剛剛通過一個《關於擴大開放積極利用外資的若干措施》,這個文件最近就要印發,這個文件提出20條措施。

徐紹史表示,“我們要進一步開放市場,進一步引進外資,而且會在統一開放、有序競爭的制度環境和市場環境上下更大的功夫。”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