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俄羅斯“葉老板”進貨奇遇記

趙宇飛
2017年01月11日08:0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羅斯“葉老板”進貨奇遇記

  俄羅斯“80后”美女老板葉卡捷琳娜近來終於與長期網上聯系的供貨廠商見了面。葉卡捷琳娜是第一次來到中國,參觀完現代化的制造設備和標准化的生產流程,再想想自家商店火爆的生意,葉卡捷琳娜連連表示“不可思議”。

  葉卡捷琳娜在莫斯科經營著一家手機配件商店。2016年以前,她一直通過當地的大型外貿公司從中國進貨。一個在國內隻賣20元的手機殼,在葉卡捷琳娜的店裡竟能賣到100多元,毛利潤卻隻有可憐的20%。

  看著商店在低迷的經濟形勢下苦苦支撐,葉卡捷琳娜一籌莫展。她也想直接從中國廠家進貨,降低經營成本,但自己的店鋪規模小、實力弱,加之缺乏渠道,願望一直沒能實現。

  2016年的一天,葉卡捷琳娜看到莫斯科街頭出現了一家來自中國重慶,名為“網貿館”的中國商品展銷館。出於好奇,她決定進去看看。

  “網貿館”展示的中國商品,讓葉卡捷琳娜眼前一亮。她發現,一家中國企業的產品品質與她店內所售商品不相上下,價格竟不到她此前進貨價格的一半。

  得知展館后面的倉庫還存有足夠她銷售一個月的商品后,葉卡捷琳娜當機立斷,將這批商品全部買下。於是,她將店內同款商品降價銷售,一周的銷量竟與以前一個月的銷量相當,原本半死不活的小店一下子“火”了。

  這讓葉卡捷琳娜又喜又憂。喜的是,收益比以前多了﹔憂的是,以后怎樣才能拿到同樣價格的貨?質量能否和現在這批貨保持一致?

  帶著這些擔憂,葉卡捷琳娜再次來到網貿館。這次,在俄羅斯工作人員的幫助下,她下載了一款名為“約商”的APP,與中國廠家取得了聯系。葉卡捷琳娜通過“約商”的實時翻譯功能,可以用俄語直接與廠家交流。

  “我採購量比較小,運費會不會很貴?咱們以后長期合作,貨源質量能不能保証?我進貨是否需要提前支付定金?如何保証我跨境支付的安全?……”葉卡捷琳娜將心中的疑問,一股腦兒拋給了數萬公裡之外的合作伙伴。

  對方詳細解答了葉卡捷琳娜的疑問:廠家可根據她的需要隨時發貨,網貿館將為海外中小企業的散貨集中打包發貨,並提供“一站式”整合通關方案,即使採購量較小也不用擔心運費問題,以后她都可以在網貿館現場提貨並支付,不用提前支付定金。另外,她還可以通過網貿館到企業來實地考察。

  從此,葉卡捷琳娜與這家中國企業建立了長期供貨關系。在當地低迷的經濟形勢下,憑借更低的進貨成本,葉卡捷琳娜的小店依然客源滾滾。如今,葉卡捷琳娜已將開設新店的計劃提上日程。

  “在莫斯科,不少經營同類產品的商店很困難,有的甚至倒閉了,如果沒有這條進貨渠道,我的店鋪前景也很難預料。”葉卡捷琳娜感慨地說,這次經網貿館“牽線搭橋”,她親自來中國考察,既是為了打消自己對貨源質量的擔憂,也是為了尋找更為優質的合作伙伴。

  葉卡捷琳娜是中國跨境電商發展的受益者之一。自2013年獲批全國跨境電子商務試點城市以來,重慶已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規劃了50多家網貿館。網貿館后台是倉庫,前台的展會對商品進行展示,供海外商家體驗,線上的約商APP可實現70多種語言的實時相互翻譯,雙方可直接交流,讓中國企業足不出戶做天下生意,也讓海外商家在家門口就能買到質優價廉的中國商品。

  2016年,該模式促成的跨境電商交易額達50億美元,同比增幅近40%,貨源遍布全國各地,今年的目標是突破100億美元。未來三年,世界各地將建設100余家網貿館,幫助國內產業帶與海外需求市場直接對接。

  負責運營網貿館的大龍網創始人馮劍峰形象地比喻:“傳統外貿就像下象棋,從廠家到海外客戶,中間有著制造商、出口商、進口商、渠道商、批發商等長長的貿易鏈條,還有貿易規則、壁壘構成的楚河漢界。由於貿易鏈條太長,海外客戶隻能被中間商剝削,而國內眾多中小企業也很難‘走出去’。”

  馮劍峰說,跨境電商依托互聯網將“下象棋”變成了“下圍棋”,打破了供需雙方的信息不對稱,跳過中間環節,創造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外貿新格局。

  “在中國經濟面臨的新形勢下,依托互聯網實現全國19萬中小微企業的‘走出去’,精准對接海外市場,釋放新的發展潛能,是一步多方共贏的妙棋。”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專家莫岱青說。

(責編:楊迪、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