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重磅!高鐵“15元盒飯不斷供”規定不再執行

2017年01月13日08:0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近日多名網友爆料稱,乘坐高鐵在飯點購買15元盒飯時,被餐車服務員告知此前“不斷供”的15元盒飯“賣光了”。北京青年報記者檢索發現,2015年1月1日開始實行的《鐵路旅客運輸服務質量規范》的“餐飲經營”中明確規定,高鐵上“供應品種多樣,有高、中、低不同價位的預包裝飲用水、盒飯等旅行飲食品,2元預包裝飲用水和15元盒飯不斷供。”

  對此,12日晚,北青報記者以旅客身份致電12306客服熱線獲悉,該規定自2017年1月1日起不再執行,“列車上可以賣15元套餐,也可以不賣,且15元套餐售完即止,中途不再補給。”(北青報記者張雅)

  【相關報道】

  “舌尖”上的高鐵,價有所值嗎?

  據參考消息網2016年1月報道,針對15元的高鐵盒飯,人們主要將焦點放在兩方面上:1、是否能買到﹔2、是否能下咽。

  焦點一:15元盒飯是否藏著賣?

  不久前,有網友稱15元的盒飯有時買不到,懷疑乘務員刻意優先推送價高的盒飯。

  記者在G138次高鐵上體驗了一把高鐵盒飯,據了解,這趟列車上65元的盒飯隻有杏鮑菇雞肉套餐﹔而45元的盒飯種類就明顯豐富多了,紅燒肉、牛腩、辣子雞任君選擇。記者上前詢問是否有盒飯時,乘務員則首先拿出了40元和55元兩種價位的盒飯讓乘客選擇,如果沒有特意詢問是否有更便宜的盒飯,他們幾乎不說還有15元的盒飯,但如果乘客堅持,她們會拿出15元的盒飯來。

  鐵路工作人員稱,不同線路、類型的車次對盒飯品類的選擇需求是不同的。比如,上海至四川等方向的列車務工旅客較多。因此,15元盒飯配比佔45%以上。而上海至北京、溫州等地的列車,商務旅客較多,因此15元盒飯配比在25%左右。

  此外,冷鏈盒飯的保質期為24小時至72小時,加熱2小時后便不建議食用。廣九客運段經貿公司銷售部負責人說:“為了降低退損率,乘務員不會藏著賣。因為所有的盒飯都賣掉才是利潤最大化。”

  焦點二:高鐵盒飯是否質次價高?

  記者採訪發現,旅客對鐵路盒飯吐槽較多的是“又貴又不好吃”。如果說15元盒飯的質量與市場同類產品相仿,那麼,30元至99元盒飯是否存在質次價高的問題?

  北京京鐵列車服務有限公司生產副總監詹冰說,盒飯產品會根據季節、線路的不同特點提出研發計劃,再通過上車小批量試銷后確定初步成本、批量生產后最終定價。

  上海華鐵旅客服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潘強告訴記者,不同檔位的盒飯食材的種類、數量、品質各不相同,“質次價高”的盒飯旅客不會買,賣不掉損失更大,因此,“不受歡迎的盒飯將進行調整”。

  廣九客運段供應高鐵盒飯的公司銷售經理說:“公司賣給廣九客運段的盒飯,35元盒飯的採購價格為21—22元,45元盒飯的採購價格為28—30元,60元盒飯的採購價格為40元左右,加上人工、倉儲、配送等成本,利潤其實並不高。”

  馬斯洛說人有五種層次的需求,如階梯一樣從低到高。這個理論套用在春運上,返鄉的乘客們也有幾種需求,先是有票,再是有座,再是坐得舒服,然后才能輪到有吃的,吃得好。過去很多年間,人們的精力都用著排隊搶票上,都在被擁擠污濁的乘車環境所擾,很少考慮到吃飯問題,甚至一路餓到家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如此看來,盒飯成為春運焦點這事兒本身是可喜的。

  那麼問題來了,為什麼人們對於所謂的“15元平民價盒飯”如此較真呢?鐵路部門提出15元盒飯不斷供,不僅僅是一份對旅客的誠意,更需要一諾千金的兌現。民以食為天,乘火車出行的人,層次及收入水准各不相同,因而在火車上對盒飯檔次要求也就不同,作為大眾化交通工具火車,理應提供價格及檔次不同盒飯。

  高鐵盒飯為何就這麼貴?

  目前高鐵盒飯基本是壟斷或半壟斷經營,主要以自營模式和招投標模式為主。這種模式雖然最大限度地保証了安全衛生,但顯然與開放市場的理念不甚相符。

  10個蒸餃60元、1碗面條88元、3份餃子190元……其實不只是高鐵盒飯,機場餐廳的虛高價格也一直是人們吐槽的話題。去年,影星劉曉慶、導演馮小剛都炮轟過天價機場面條,引發公眾熱議。

  除了機場,高速服務區也常年背負著“高價特區”的輿論形象。浙江省政府門戶網站曾做過一期“高速公路服務區情況調查”。結果顯示,大眾對服務區的停車和商品、餐飲以及汽修價格反映較為強烈。其中,認為商品、餐飲價格較高、太高的約佔95%。

  為何餐館一開在機場、服務區等地,就貴得離譜?其一,這些地方乘客並無太多選擇,餐館不愁旅客餓了不來吃﹔其二,乘客行色匆匆,即使餐后發現不值,為了不耽誤行程往往也隻能就范﹔其三,房租等投入高。實際上,機場餐廳“天價餐”等新聞早已層出不窮,當然也有一些整改,但大多不過是讓“天價”明碼標價而已。

  有觀點認為,機場、高鐵等餐飲的價格比外面高一些很正常。以高鐵為例,目前高鐵盒飯基本是壟斷或半壟斷經營,主要以自營模式和招投標模式為主。如中國鐵路總公司和北京鐵路局共同投資5億元人民幣修建了北京餐飲加工配送基地。這種模式雖然最大限度地保証了安全衛生,但顯然與開放市場的理念不甚相符。高鐵盒飯的質次價高也有可能與此有關。

  其實,鐵路部門完全沒必要如此大包大攬,定好標准把好質量關,其它的交給市場解決,充分競爭才是促進服務不斷優化的動力源泉。高鐵的高速、高端、高價,都決定了高鐵在整個鐵路客運體系中,屬於最充分市場化的部分,包括盒飯在內的車上服務,都有望按照市場供求關系,實現市場化定價。

  但中國的國情決定,公共輿論慣性地認定鐵路壟斷經營,無法通過市場定價,因而必須由相關行政部門統一定價,才可能保証公眾利益不受侵犯。這也是輿論始終盯著高鐵盒飯價格不放的原因。

  在國外的一些機場和列車上,餐食基本可以做到同城同價,品質也較有保障。所謂同城同價,是指某省級行政區域內的所有服務區的重點商品和服務的價格執行同一價格區間。同濟大學鐵道與城市軌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孫章表示:“同城同價無論對於鐵路還是機場都是提高的方向,需要引入市場機制充分競爭,公開招投標制度,站在旅客角度上挑選供貨商。”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