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消除信息不對稱現象 網貸信息共享平台“去中心化”

2017年01月16日14:07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消除信息不對稱現象 網貸信息共享平台“去中心化”

  “由於網貸機構服務對象大多是商業銀行排斥的客戶,客戶征信記錄無法套用傳統風控模型,因此信用風險相對較高。”網信理財風控總監郭蕾說。此外,去年8月份發布的監管細則,對同一客戶在網貸機構的借款總余額限定上限,一旦客戶出現多頭借貸、過度負債問題,僅憑一家機構的數據很難完成風險管控。

  征信信息相對不足,是制約P2P發展的難題之一。因此,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消除信息不對稱勢在必行。然而,在各機構均將數據視為“寶貴資產”的情況下,共享之路並非一帆風順。

  此前,網貸信息共享平台多採用托管模式和聚合模式,即各家機構將信息接入某一中心平台,機構向中心發出信息查詢請求,中心向其他各機構詢問,將信息收集后再集中反饋。

  “這種模式存在兩個問題。”某網貸機構相關負責人說,一是數據有可能被中心平台控制、修改、留存﹔二是查詢機構發出的信息屬於客戶隱私,也是重要的競爭資源,其他應答機構獲取這些信息后,很可能將有價值的信息私自存留而不反饋查詢結果,導致查詢機構利益受損,應答機構獲利。

  為了解決上述問題,“去中心化”正成為網貸信息共享平台的現實創新選擇。

  日前,北京市網貸行業協會發布“X-credit信息共享系統”,通過去中心化技術建立數據可控的流通機制,僅執行數據提供方與數據查詢方的信息共享撮合功能。

  北京市網貸行業協會秘書長郭大剛介紹,共享系統採用機構間協商定義數據、自願共享的方式,為各網貸機構“搭台子”,平台並不接觸實質數據,無法復制、留存、修改數據,以保護各機構的數據權益,為其消除商業信息泄露的顧慮。

  從具體操作過程看,查詢機構匿名發送數據請求給平台,數據請求以“密文”形式傳輸,平台會顯示有哪些機構有可能應答,信息具體如何共享由兩個機構之間協商決定,數據僅在二者之間交互,平台隻發揮撮合功能。

  目前,“X-credit信息共享系統”已有30家網貸機構加入,信息超過1000萬條。郭大剛表示,今后平台將面向更多網貸機構,同時考慮引入第三方數據服務機構,擴充更多的數據類型。(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 郭子源)

(責編:孫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