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網售活雞吃得放心嗎? 相關部門表示將加強監管

2017年01月18日09:5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村民自養的雞隻。

  1月16日,隨著全市轄區內活禽經營市場臨時休市時間延長一周的政策正式開始,佛山也步入了“禁禽時”。經過多部門開展的聯合執法行動,本報昨日獨家報道的部分市場周邊出現售賣活禽現象也得到了禁止。盡管市面上沒有活禽可以買,但記者走訪了解到,為了能購買到活禽,有市民將目光瞄向了網絡——有些賣家在微信或者淘寶上做起了售賣活禽的生意。

  對於此類現象,相關部門表示,網售活禽是一個新興的業態,在監管和取証上有一定的難度。該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如果網售活禽的主體沒有相關的營業資質且活禽的來源有問題,那麼,這個主體本身的合法性就是個問題。如果主體的証件齊全,但是在休市期間進行活禽交易的話,本身就與休市政策有沖突,要予以打擊。不管怎樣,網售活禽已經被相關部門盯上!

  記者調查——

  現象1 網售靚雞送貨上門

  “山上放養,雞齡200天以上,喝山泉水、吃五谷雜糧,肉質鮮美、營養健康,90元一隻,需要請電話或微信下單,送貨上門……”家住城區的街坊李先生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朋友轉發了一條消息,原來是網上銷售自養雞鴨等家禽的廣告。由於李先生妻子正在坐月子,也想買些靚雞給她補身體。於是,李先生通過電話下單購買了一隻“走地雞”,到了周末,該雞場負責人開車把雞送來了。

  記者調查了解到,隨著電子商務的發展,郊區的村民開始通過網絡銷售農產品,當然也包括家禽。有些村民看到了其中的商機,干脆在郊野搭建雞場來養雞,通過網絡下訂的方式,在朋友圈子裡經營,周末則開車送貨上門。目前,佛山五區主要城區劃定了活禽交易的限制區,限制區的農貿市場等場所禁止活禽交易,而部分街坊卻仍留戀活雞的“鮮味”,網售活禽正是在這一背景下而產生。

  現象2 網絡下單自己來抓

  昨日,記者在淘寶網上搜索“活雞”就有90頁結果,其中發貨自佛山的“活雞”也有6個產品,價格在88~138元不等。記者找到一家名為“××農場”的網店,該網店聲稱出售“農村散養活體山雞,包活到家”,兩隻180元。該網店公告稱“拍下寶貝無備注一律默認為活體發貨,若需要宰殺請提前告知”。記者咨詢店家能否發“活雞”時,對方稱“臨近過年快遞不收了”,而過年后則可以發貨。

  記者咨詢另一家網店是否出售活雞,對方回應“活雞不能快遞,需要自己過來農場抓”,隨后將農場定位通過網絡聊天軟件發了過來。該店家稱,一般情況是消費者在網絡平台下訂單后,商家將活雞殺好通過快遞寄送。對於網售活雞的情況,市民劉先生表示,雖然活雞可能味道更加鮮美,不過直接從雞場發貨,不知道是否有經過檢疫,食用是否安全也存在疑問。

  記者從本地一名從事活雞“微商”生意的村民處了解到,其一周在微信上可接10多個訂單,周末再開車到城區送貨。

  疑問1 網售活禽,真能吃得安心麼?

  對於網售活禽一事,不少市民持有不同的觀點。市民楊先生表示,吃活禽就是廣東人的習慣,網售活禽給大家提供了一種選擇方式,“送貨上門還是活生生的,何樂而不為?”楊先生稱,這是互聯網思維的一種拓展,是為了方便大家購買活禽,這種方式應該推廣。當記者問及是否擔心活禽帶有病菌時,楊先生表示,這個不擔心,煮熟加工就好了。

  而市民李先生則表示“有沒有經過檢驗檢疫,有沒有合法來源是最擔心的問題。”

  “網絡上有活禽售賣,你會購買嗎?”面對記者的採訪,家住城南板塊的劉先生思索了一番表示,咋一聽覺得還挺好挺方便的,不過細細想來,還是不會購買。“因為網絡上售賣的活禽是否經過檢驗檢疫、有沒有營業執照等,這些都是市民要考慮的問題。”劉先生表示,合法來源既然普通市民沒法深究,那麼,他肯定不會在網上買活禽。“如果是熟人經營的話,那我可能會購買。”劉先生補充道,畢竟知根知底,知道是如何養殖的。記者隨機走訪時,大部分受訪市民都表示網購活禽“總覺得不放心”。

  疑問2 冰鮮雞與活雞營養價值一樣麼?

  佛科院食品園藝學院相關專家表示,生鮮雞與現殺現宰的雞肉相比,從營養上說,生鮮雞的營養更好。“雞隻在宰殺后有一段自熟過程,其間蛋白蛋會分解,產生氨基酸等,不僅營養更好,味道也更好。”該專家說。有關部門則認為,推行家禽“集中屠宰、冷鏈配送、生鮮上市”工作,是加強禽流感疫情防控和促進家禽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舉措,家禽集中屠宰整個過程安全可控,可有效預防禽流感,降低對周邊環境影響,改善市場環境衛生。

  部門回應

  問題已被提交相關部門研究

  昨日,佛山市食藥監局的相關負責人表示,網售活禽是一個新興業態,在監管和取証上有一定的難度。

  “目前已經把這個問題提到了相關部門進行研究,以制定和商討相關的執法和監管事宜。”該負責人表示,網售活禽是一個新現象,就跟快遞送餐員一樣是相關部門的監管對象。而在休市期間網售活禽,這肯定是不允許的。該負責人表示,如果網售活禽的主體沒有相關的營業資質且活禽的來源有問題,那麼,這個主體本身的合法性就是個問題。如果主體的証件齊全,但是在休市期間進行活禽交易的話,本身就與休市政策有沖突,要予以打擊。“這需要多個部門合作。”

  市農業局的相關負責人表示,網售活禽是非常新的東西,有關部門沒考慮到這個方面的事情,這個新現象的出現,在監管上是個盲點。如果現階段在網上售賣的話,交易的日期跟休市政策沖突屬於非法。即使休市結束后交易,網售活禽也面臨著法律上的問題,“按法律要求,活禽上市需要檢疫合格才能交易。”該負責人表示,網售的活禽一定要有明確、合法的來源,相關主體也要合規合法。

  政府通報

  部分市場生鮮家禽和私宰家禽混賣

  昨日,佛山市食藥監局對休市期間的禁禽動態進行了通報。

  通報顯示,1月16日至25日活禽經營市場休市期間,佛山市食安辦於16日、17日連續兩天組織市衛計、食品藥品監管、農業、住建、工商、商務等多部門到全市五區開展活禽經營市場休市前后聯合執法行動。行動中,發現部分市場存在一日一清潔消毒落實不到位、生鮮家禽和私宰家禽混賣、在市場周邊銷售活禽、禽流感防控科學知識及家禽生鮮上市宣傳不到位等問題。市食安辦連續發布四期通報,要求及時進行整改。

  通報顯示,檢查組兩日共檢查了五區共11個活禽經營非限制區和限制區市場及周邊、居民區內巷、出租屋等場所,檢查內容包括清洗消毒措施落實情況、休市落實情況、活禽零存欄落實情況及是否存在違規銷售活禽情況等。下一步,在活禽經營市場休市期間,市食安辦將組織衛計、食品藥品監管、農業、住建、工商等多部門,持續加大巡查執法力度,重點檢查市場及周邊、居民區內巷、出租屋是否存在違規銷售活禽情況,確保相關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市食安辦提醒:“三要四不要”

  要勤洗手,禽肉和蛋要煮熟后再吃,發現不適要及早就醫﹔不要食用病死禽肉,不要購買來源不明的禽鳥類產品,不要在活禽檔口食宿,不要私自圈養活禽。提醒家禽經營戶要注意加強自身防護,使用口罩、手套、水鞋、圍裙等防護裝備,定期使用消毒粉進行消毒。同時,歡迎廣大市民通過“12345”、“12315”等政府投訴和工商舉報平台,舉報違法經營活禽行為,共同參與做好防控工作。 統籌:劉鵬飛 記者劉鵬飛、黃健源 通訊員郭韻欣

(責編:喬雪峰、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