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際輿論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達沃斯論壇年會開幕式主旨演講——

展現應勢而為、開放包容的大國擔當

2017年01月19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18日電  綜合本報記者報道:習近平主席17日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發表主旨演講后,外國媒體紛紛第一時間報道。國際輿論認為,演講以宏闊的視野、深刻的思想、務實的主張,展現了應勢而為、開放包容的大國擔當,為復蘇乏力的世界經濟注入強大的正能量。

  “習主席毫無疑問是達沃斯論壇最耀眼的明星”

  “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可以被視為中國扮演全球領導者角色的重要一步。”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指出。報道還援引歐洲投資銀行行長維爾納·霍耶的話說:“在缺少領導力的國際背景下,尤其是在歐洲,習近平主席的話令人印象深刻。”

  美國《華盛頓郵報》相關報道大段引述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稱演講在觀眾中引起了熱烈回應,因為習近平主席為經濟全球化帶來了鼓舞。報道援引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名譽所長弗雷德·伯格斯滕的話說:“如果我們回看過去5年或10年,可以說這確實是一個轉折點,中國向世界領導者的角色更近了一步。”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7日發表文章指出,習近平主席是首位在世界經濟論壇上發表演講的中國國家主席,他呼吁在開放中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韓國《首爾經濟》當天報道說,習近平主席以充滿自信的表情和游刃有余的姿態登上主席台發表演講。中國正在通過達沃斯的舞台,展現出世界自由貿易領導者的姿態。“習主席毫無疑問是達沃斯論壇最耀眼的明星,而參加達沃斯論壇的世界精英也毫不避諱將領導者的王冠授予中國。”

  “用犀利的言辭,捍衛開放的世界經濟秩序”

  德國前經濟部長菲利普·羅斯勒對德新社表示,這是中國國家元首第一次在達沃斯發出如此明確的聲音,發表有關世界貿易和全球化的演講,中國做了一個很好的示范。

  英國《金融時報》18日報道說,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引發最熱烈歡呼的一句話是:“打貿易戰的結果隻能是兩敗俱傷。”文章強調,習近平主席把那些推行保護主義政策的人比作“把自己關進黑屋子”。

  德國《商報》這樣評價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他用犀利的言辭,捍衛開放的世界經濟秩序。”路透社18日發表題為《習近平在達沃斯論壇發表主旨演講 充分展現中國領導力》的報道。

  《非洲拓展》雜志表示,習近平主席是本屆年會“最大的明星”。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領導人率領規模空前的中國代表團出席論壇,這毫無疑問確立了中國在國際事務中重要領導者的角色。阿爾及利亞《馬格裡布》雜志報道說,本屆年會的明星嘉賓是習近平主席,他的出席見証了中國在國際事務中不斷增加的重要性。

  菲律賓《馬尼拉時報》轉引法新社報道說,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的首次演講中指出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並對保護主義做出回擊,表示中國將致力於“開放”,並維護新興經濟體的全球化利益,“習近平演講傳遞的信息對於達沃斯的參與者來說很中聽”。

  “承諾中國將繼續保持開放,非常鼓舞人心”

  英國《金融時報》著重援引習主席演講內容指出,中國經濟增長對全球有好處,預計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將在未來5年進口8萬億美元的商品,同期中國對外投資將達到7500億美元,吸收6000億美元的外來投資。

  英國《衛報》18日的報道說,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上指出貿易戰沒有贏家。文章援引IHS Markit公司首席經濟學家的話說,“習主席在演講中給予經濟全球化非常嚴謹和清晰的闡述和捍衛”,“非常重要的是,習主席承諾中國將繼續保持開放,承諾中國無意通過人民幣貶值提升貿易競爭力,這些都非常鼓舞人心。”

  《華爾街日報》網站在一篇關於習近平主席達沃斯之行的文章中指出,“中國正在以一種不同尋常的國家使命感推動創新”,中國的舉動意味著在對技術突破的全球探索中又出現了新的競爭者,這可能會讓世界經濟再次走上較高增長之路。

  美國CNBC網站稱,北京已經採取了幾個最新步驟,使得其地位更接近於全球貿易和金融中心。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穩步增長,投資在非洲、拉美和歐盟等地區的項目,“一帶一路”合作惠及中國周邊欠發達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

  (本報記者胡澤曦、張朋輝、李應齊、馮雪珺、李志偉、俞懿春)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19日 02 版)
(責編:王子侯、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