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二線城市房價走勢總體趨穩 房地產市場呈現積極變化

2017年01月19日08:07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國家統計局今天公布了2016年12月份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分析稱,一二線城市房價走勢總體趨於平穩,房地產市場持續呈現積極變化。

數據顯示,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持平,二三線城市漲幅回落。劉建偉表示,初步測算,去年12月份,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由上月的上漲0.1%轉為持平,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上漲0.2%,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上漲0.4%,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

從國家統計局列出的15個一線和熱點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變動對比表看,2016年11月份,有8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實現上漲,到了12月份,僅有廣州一個城市上漲了0.7%。劉建偉分析表示,2016年12月份,15個一線和熱點二線城市中,12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下降,2個城市持平。15個一線和熱點二線城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實施調控政策以來,政策效果明顯,房價快速趨穩回落。其中,12月份,12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下降,降幅在0.1至0.4個百分點之間,2個城市環比持平,廣州市環比上漲0.7%,但已連續3個月漲幅回落。

2016年12月份,70個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漲幅最多的是三亞,上漲1.2%,其次是重慶,上漲1.1%。1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價格上漲較快的城市,大多不在2016年漲幅較大、予以重點關注的一線和熱點二線城市中。隨著熱點城市的房地產市場因調控措施市場逐步降溫,有可能會產生溢出效應,一些原來的非熱點城市可能隨著市場回暖,銷售加快,供求關系快速變化,在樓市調控中負主體責任的地方政府應密切監控。

二手住宅方面,70個大中城市中,有55個和上月相比上漲或持平。南京上漲最多,為1.6%,九江上漲1.5%,長沙上漲1.4%,廣州和安慶分別上漲1.3%﹔石家庄下降最多,為0.8%。(亢舒)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