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高鐵上的“掏糞男孩”:辛勞源自乘客不經意一扔

2017年01月19日08:11 | 來源:鄭州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鐵上的“掏糞男孩”:辛勞源自乘客不經意一扔

  高鐵上有群90后“掏糞男孩”

  他們的辛勞,源自乘客洗手間裡不經意地一扔

  田莊和他的徒弟武振軒正在工作

  “指甲裡臟東西,就是拿個指甲摳唄。夏天摳的時候能把指甲跟指甲縫摳剝離了,超級疼。洗很多遍還有,在這洗洗回家還要泡84消毒液,不然整個手就是臭的,特別難聞,我什麼東西都不想碰。”

  ——田莊接受央視採訪

  春運路上,您知道是誰在保障著列車衛生間的通暢,給大家營造一個舒適的如廁環境嗎?您的一些不經意的舉動又會產生什麼影響呢?央視新春走基層欄目,昨天報道了鄭州動車段鄭州東動車所一群負責維修高鐵衛生間故障的90后小伙子,他們也被同事稱為“掏糞男孩”。

  昨日19點50分記者來到了位於柳林鎮徐庄村楊金路鄭州動車段,採訪到了動車組22歲地勤機械師田莊。

  鄭報融媒記者 李糧辰

  通訊員 齊瑞 文/圖

  從“90后小鮮肉”到“掏糞男孩”

  他叫田莊,一米八的大個子,帥氣的臉龐,但是誰能想到,像這樣一個顏值擔當,怎會是“掏糞男孩”呢?

  “修動車肯定是‘高大上’的職業啊”。2015年大學剛畢業的田莊來到了鄭州鐵路局鄭州動車段成了一名見習動車組機械師,負責處理動車組功能性故障。在眾多故障中,檢修人員最不願意見到的就是衛生間堵塞,打開中轉箱后那令人作嘔的味道,著實讓人“銷魂”。

  “我站到污物箱蓋板前就有點后悔了。”說起自己第一次淘廁所,田莊至今記憶猶新。一身密不透風的防化服,身上僅有的透氣口被田莊用膠帶死死地封了起來,生怕等會兒污物會濺到身上。當衛生間中轉箱最后一層蓋板被打開時,有些發酵的污物帶著一股令人作嘔的臊臭味扑面而來。“當時腦子裡一陣天旋地轉,感覺快死了。”田莊說,由於是第一次淘廁所,經驗不足,足足淘了快一個小時。

  他跟著老師傅學習,直到他勝任這項工作。他沒選擇放棄,同時家人都在支持他。自此,班組裡最后一批老師傅卸下了擔子,以田莊為首的一批90后小伙兒挑起了大梁,大家評論他們為“掏糞男孩”。

  乘客一個不在意可能造成列車晚點

  最多一列車處理過4起衛生間堵塞故障。絕大部分堵塞是由於旅客的隨身物品或攜帶品造成的,如尿不濕、衛生巾、瓶蓋、方便面叉子等,特別是到了春運、暑運、黃金周和小長假的時候,由於乘客暴增導致衛生間堵塞故障集中爆發,這讓“掏糞男孩”們很是頭疼。

  據了解,每列動車組的檢修時長為兩個半小時左右,而處理衛生間堵塞故障隻能在無電作業的1小時內進行,如多個衛生間堵塞且未在時限內處理完畢,就會使檢修延時,嚴重時甚至會造成列車晚點開行。

  動車組衛生間採用真空集便裝置,通常情況下,污物可直接被空氣壓力抽入集便裝置,但如果污物過大、過硬,就極易造成衛生間堵塞。據鄭州動車段鄭州東動車所內部統計,2016年動車組衛生間故障共發生900余起。其中,由異物堵塞造成的故障就達580起,佔比高達65%。

  “掏糞男孩”漫畫倡導文明乘車

  “為了能讓更多的旅客看到‘掏糞男孩’,我們做了很多事情。”田莊說,根據小組人員的特長,他們將自己的心裡話匯集起來,並由喜歡寫作的田莊撰寫成稿,配上朱政龍設計的“掏糞男孩”漫畫形象,一份《文明出行你我他 和諧旅途靠大家》小卡片就此誕生。

  經過精心准備,1月9日田莊及武振軒兩人還利用休班時間,登上高鐵,去走近旅客。在給旅客們講解文明出行的同時,將制作完成的小卡片進行發放。旅客對這兩個“掏糞男孩”表現出了極大的興趣,並紛紛作出表示,自己一定在今后的旅途中更加注意這些細節,做文明乘客。

  “我們相信,很多故障都源於一次無心之舉,所以我希望能讓更多的人加入我們的行列,把文明之聲傳播得更遠,讓更多的旅客愛護公共設施,維護公共秩序。”田莊說。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