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巴西:2017假期多 幾家歡喜幾家愁

陳曉婉
2017年01月20日08:2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7假期多 幾家歡喜幾家愁

  距離2017年狂歡節還有近一個月,巴西人的狂歡基因已經隨著一輪輪的彩排躍動起來。狂歡節只是前奏,2017年,巴西人又將迎來“休假年”。

  巴西《Veja》雜志去年年底就曾梳理巴西2017年的假期,2017年的11個法定假日中,除了已經過去的元旦在星期日,其他都在工作日。隻看假期數量可能並不夸張,但是在巴西,放假是不需要調休的,不僅如此,還能“搭橋休假”。

  在巴西,如果節假日恰好在工作日,不會因為工作日放了假,就需要周末上班補回來。不僅如此,如果假期在周二或者周四,夾在中間的周一和周五往往也不上班了,搭個橋連上周末,形成一個小長假。2017年的假期多在周一、周四、周五,僅一個假期在周三,這對巴西人來說無疑多了許多安排小長假的機會。

  除了法定節日,巴西各州和各市還有不同的假日。另外,巴西勞工法規定,除了法定節假日外,巴西勞動者還將享受30天的帶薪年假。許多巴西人會選擇在12月聖誕節以及元旦左右連著休年假,再加上2月份的狂歡節假期,巴西人在年底和年初的幾個月基本是無心工作的,過了狂歡節,才收收心准備上班。

  如此算下來,巴西人的假期時間很充沛。國際勞工組織2014年進行了一次全球國家假期調查,結果顯示除了法國和瑞典以外,世界范圍內巴西職工在假期上是受益最多的,而法定假期最少的國家幾乎全在亞洲。

  假期多,出門度假的機會就多。巴西人喜歡在假期外出度假,加上2017年“橋假”帶來的小長假多,旅游業自然樂開了花。

  巴西旅行社協會聖保羅分會(Abav-SP)表示,今年巴西的假期有利於旅游業的發展,預計今年國內旅游行業收入將增長5%至6%。Abav-SP表示,根據2015年的數據進行分析,2015年巴西的旅游業收入為1820億雷亞爾,佔GDP的3.5%,根據發展趨勢預計,2017年旅游業的收入至少會增加91億至109億雷亞爾。

  但對於零售業、工業等行業來說,放假多並不是一件好事。除去旅游業,從總體看,這會給商業帶來負面影響,每年假期帶來的損失可高達數百億美元。

  聖保羅州旅游、服務和商業聯會(FecomercioSP)預計,2017年的假期將給巴西零售業帶來105億雷亞爾的損失,和去年預期的損失額相比增長了2%。其中,服裝鞋類的零售額將損失11億雷亞爾,和2016年的預期相比增長了23%﹔超市將損失30億雷亞爾,和去年相比增長了2%﹔醫藥和化妝品領域將損失16億雷亞爾,和去年相比增長7%。這些數字還沒有包括各州各市的假日,而這也會給零售業帶來損失。

  裡約州工業聯盟(FIRJAN)預計假期會給巴西工業帶來668億雷亞爾的損失,相當於巴西工業GDP的4.4%。這其中也不包含可選假日及各州各市的假期。

  拋開宏觀數字,日常生活一旦與假期沾邊,立刻變得效率低下起來。由於成本太高,尤其是人力成本高,一些商店寧願選擇不在假期開門。辦事沒法辦,買東西買不著,假期前,各大商超往往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搶購屯糧潮。

  基於這幾年巴西低迷的經濟形勢,FecomercioSP表示,這兩年巴西經濟下滑太多,在這種情況下應該對假期進行重新修訂,保証巴西零售行業的持續增長。也有專家建議,在經濟危機時期,政府應該減少假期和連休的機會,尤其是在經濟危機中,假期給經濟帶來的收益不足以抵消帶來的損失,假期多很可能成為一種負擔。

  不過,對熱愛假期的巴西人來說,似乎並不願意折損享受生活的時間。休假,在短期內看,仍將是巴西人的生活常態。(陳曉婉)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