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統計局:去年房地產佔GDP比重6.5% 未來能保持健康發展

2017年01月20日13:0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王子侯 實習生楊茗涵)今日,國新辦就2016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會上表示,2016年,房地產增加值佔GDP的比重是6.5%。今年,政府將切實貫徹房地產是“用來住的不是來炒的”方針,使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

寧吉喆說:“2016年,房地產增加值佔GDP的比重是6.5%,如果加上建筑業比例還要高一些。建筑業以及房地產中的實體經濟部分,還是我們國家的重要支柱產業,是滿足群眾住房需求的主要載體,我們能夠處理好部分房地產指標分化的現象,確保房地產能夠滿足人民的需要,同時它也有它的經濟功能。” 

寧吉喆介紹, 2016年房地產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無論是開發投資,還是新開工面積或是銷售面積、銷售額,確實較2015年有明顯的增長。從全國范圍看,房地產發展形勢總體還是好的,但是同時分化比較嚴重。隨著一線城市和一些二線城市因地制宜、分城施策,採取了有效措施,這些城市房地產價格漲幅已經得到控制,房地產市場調控已經取得明顯的成效。

寧吉喆認為,房地產市場調控要看兩方面,一方面要對房價過快上漲、房地產炒作堅決控制。另一方面,也要關注房地產分化的現象。三、四線城市,還有一些縣城,房地產的庫存仍然較多。“剛才公布的數據裡,全國房地產庫存總體是下降的,當然有的城市下降得多,有的城市下降得少。所以,去年在控制少數城市房價過快上漲和部分城市庫存較多問題上,兩方面都有明顯成效。”寧吉喆說。

寧吉喆指出,2017年房地產還是要因地制宜,分城施策,因為各地方的差異比較大,總的來說,要促進和保持中國房地產市場長期健康發展,要建立房地產發展的長效機制和基礎性制度。他預測,中國2017年房地產市場還是能夠保持健康發展,政府會從老百姓住房基本需求這個民生大事來考慮,切實貫徹房地產是“用來住的不是來炒的”方針,使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

(責編:王子侯、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