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雲計算企業出海正成為中國企業走出去的一股新潮流

“雲”出海,要過幾道坎(微觀察)

趙展慧  蘇  益
2017年06月26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成功召開,中國企業走出去迎來了更廣闊的市場、更多元的機遇。雲計算出海也正在成為中國企業走出去的一股新潮流。不少雲計算企業都加快海外服務節點布局,為互聯網、外貿、金融等企業出海提供全球化的雲服務支持。

  “雲”出海,中國企業有哪些優勢,又需要跨越哪些障礙?

  中企借“雲”出海可謀雙贏,語言、服務、配合是國內雲商優勢

  騰訊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綜合業績顯示,其中一項“其他業務”收入同比增長224%,雲服務收入是主要增長項之一。騰訊雲計算公司副總裁曾佳欣認為,雲服務收入的增加很大程度源於海外業務的快速增長,今年騰訊雲又將新增5大海外數據中心,預計3年內營收能達到百億元級。

  據了解,騰訊雲的海外業務主要為有出海需求的國內企業、海外入華企業和拓展全球業務的海外企業提供數據管理服務,這些企業主要來自互聯網、游戲、金融、視頻等行業。騰訊雲在十幾個國家和地區部署了服務節點,在全球已經開放的服務節點達31個。

  “雲服務商在雲計算領域是一艘大船,企業搭乘大船出海肯定比坐自己的小船穩當。借‘雲’出海,對雲服務商和需要雲服務的企業是雙贏的事兒。”曾佳欣說,出海的中國企業選擇雲服務,將節省大量網絡基礎設施投入和運營成本。從本質上來說,雲計算企業提供的服務也是共享經濟的一種,接入的用戶可隨時隨地共享設施和服務,便捷高效。

  “機架與服務器不匹配,插頭標准不合……”騰訊雲海外IDC高級運營經理李宇明回憶,出海起初並不順利,踩過各種大大小小的“坑”。慢慢摸索、跨過障礙后,中國雲計算企業越來越發揮出自己的優勢。李宇明舉例,一家中國游戲公司將其在美業務的數據存儲在洛杉磯一處數據中心,“但是發生故障經常無人處理,因為語言問題跟客服難以溝通。而騰訊雲配備全天候的駐場工程師處理問題,后來該公司將幾百台設備全都遷移到了騰訊雲的美西機房。”李宇明說,語言、服務、配合等優勢都是中國企業傾向於選擇國內雲服務商的原因。

  清華大學網絡科學與網絡空間研究院教授王繼龍認為,伴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中國雲服務企業未來在沿線發展潛力會更可觀,“借助政策的優勢,首先可以降低企業出海成本,相關企業也將擁有更多新機遇。”

  本土化是發力方向,商業模式效率決定競爭力強弱

  雲服務的全球戰場上,亞馬遜、微軟、谷歌、IBM等海外巨頭穩穩地站在第一梯隊,中國雲計算企業怎麼辦?

  “想打開全球市場,就要有特色。”王繼龍分析,中國雲計算企業要更多地做本土化努力。

  “我們前不久在美國成立了辦公室,找了當地人來負責拓展美本土業務。我們的競爭優勢就是服務品質和性價比。”曾佳欣介紹說,海外企業對華業務的需求增長已經成為國內雲計算企業的一大機會,騰訊雲正不斷加大對服務團隊和運營團隊的投入,實現本地服務差異化。

  “雲其實就是借助網絡提供的專業數據服務,不僅是技術服務,更是一種商業模式。”王繼龍認為,商業模式多種多樣,效率高低很大程度上決定了競爭力。比如騰訊雲採用的是和當地強有力的數據中心提供商合作的形式,這種合作模式可以更快推進數據中心的落地,也能讓它擁有更大的選擇權,去調用當地最優秀的服務商。目前,騰訊雲新建一個海外數據中心周期在4至10個月不等,而且已經形成了一套專業體系。

  對於“中國雲”出海的未來前景,王繼龍認為,未來創新仍是硬實力,隨著中國整體科技創新能力的提升,中國雲計算企業在全球必然會持續發展壯大。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6日 17 版)
(責編:袁勃、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証監會發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等五項金融行業標准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王震)據証監會網站消息,近日,証監會發布《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編碼》《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1部分:公告分類及分類標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2部分:定期報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3部分:臨時報告》《証券期貨業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指引》五項金融行業標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証監會介紹,《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編碼》標准的實施,通過為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分配統一的編碼,可有效降低編碼轉換和適配工作成本,便於機構間以及結算參與機構內部進行數據查詢、統計、分析、挖掘以及數據共享等工作,進一步促進行業數據標准化,支持行業數據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行業系列標准的制定實施有利於實現証券業內、挂牌公司之間的信息共享,推動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証券信息服務業規范、有序地發展﹔《証券期貨業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指引》的制定,從測試流程、測試方法和測試內容等方面規范了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有效指導各証券期貨業機構開展性能測試工作,提升測試能力,提高測試效率,並基於測試結果客觀評估大數據平台產品性能。…
科學推進國土綠化 業界: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生態保障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余璐)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科學綠化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從完善政策機制、健全管理制度、強化科技支撐等方面,提出了引導和促進科學綠化的政策制度措施,為科學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建設美麗中國指明方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