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擦亮高鐵“名片”人人有責

樊大彧
2017年06月26日07:1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擦亮高鐵“名片”人人有責

  今日社評

  本報評論員 樊大彧

  “復興號”大量採用中國國家及行業標准,構建了完整的高速動車組技術標准體系。“復興號”將增強中國高鐵的國際話語權和競爭力,有力推動高鐵“走出去”。通過“復興號”的推廣使用,我們將積極推動中國鐵路技術標准融入國際,進而引導國際標准的發展方向。

  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牽頭組織研制的中國標准動車組,25日有了一個響亮的名號—— “復興號”。26日,“復興號”將率先在京滬高鐵兩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橋站雙向首發。下一步,“復興號”中國標准動車組將組織批量生產,逐步擴大在不同速度等級高鐵線路上的運用。(相關報道見A4版)

  中國鐵路有著不平凡的歷史傳承,其機車型號命名也總是打上時代的烙印。從“解放”到“建設”型蒸汽機車,從“東風”型內燃機車到“韶山”型電力機車,再到“和諧號”動車組,直至今天的“復興號”中國標准動車組,機車型號命名的演變,反映了中國社會發展的歷程,也從一個特殊角度記錄了中國所走的復興之路。

  自1999年中國第一條鐵路快速客運專線全面開工,經過十幾年發展,中國高鐵一路創造奇跡,從追趕者一躍成為引領者。截至2016年底,中國高鐵運營裡程突破2.2萬公裡,超過世界其他國家高鐵裡程之和。中國高鐵已具備在各種復雜地質條件和氣候環境下運營的能力,安全可靠、技術過硬的高鐵,已經成為中國制造面向世界的“名片”。

  而“復興號”的投入運行,為中國高鐵這張“名片”再添一抹不同尋常的亮色。自2012年開始,中國鐵路總公司集合國內企業、高校、科研單位等優勢力量,開展新型中國標准動車組的研制工作,全面掌握動車組關鍵核心技術,軟件、硬件全部實現自主設計、制造。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標准動車組,此前已成功實現時速420公裡兩車交會及重聯運行的目標,再次成為世界高鐵“教科書”。

  隨著“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的推進,中國高鐵得到沿線國家越來越多重視。然而,長期以來,西方國家主導和壟斷著全球高鐵的技術標准體系,這無疑加大了中國高鐵“走出去”的難度和成本。由於我國標准無法與西方對接,導致企業技術水平即使更先進,也必須向西方國家支付高昂標准鑒定費用,以獲得國際認証。

  為了改變這種不利局面,在中國標准動車組研制過程中,“復興號”堅持以我為主,大量採用中國國家及行業標准,構建了完整的高速動車組技術標准體系。格外強調“中國標准”的“復興號”,將增強中國高鐵的國際話語權和競爭力,有力推動高鐵“走出去”。我國還將通過“復興號”的推廣使用,積極推動中國鐵路技術標准融入國際,進而引導國際標准的發展方向。

  中國目前不僅高鐵運營裡程最長,而且是高鐵運輸規模最大的國家,去年高鐵運送旅客14.43億人次,相當於全體中國人搬了一次家。如此龐大的需求令人感嘆,而廣闊的市場也正是中國高鐵得以快速發展的基礎。可以說,數以億計的高鐵“粉絲”,在享受快捷運輸的同時,也已成為中國高鐵“名片”重要的有機組成部分。然而,在中國標准動車組為這張“名片”帶來亮色的同時,卻有乘客為“名片”抹了黑。有媒體報道,近日,在途經嘉興南站的高鐵上,發生了一起傷人事件,一位男士因受不了幾個“熊孩子”在車廂吵鬧而提醒家長管教,最終卻遭到年輕媽媽的毆打。

  中國高鐵在短時間內跳躍式發展至全球規模第一且最為先進,被國內留學的外國青年評選為“中國新四大發明”之首,甚至成為他們最想帶回家的“中國特產”。已經取得的成績是中國高鐵繼續進步的動力,這種進步包括機車運行更安全更高速,也包括全體高鐵“粉絲”們以自律和禮讓,讓每一列高鐵車廂都成為展示文明出行的窗口。

  高鐵不僅是中國制造業面向世界的“名片”,還應是中國向世界表達文明、高效生活方式的“名片”。而擦亮這張“名片”,人人有責。

(責編:孔海麗、伍振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証監會發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等五項金融行業標准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王震)據証監會網站消息,近日,証監會發布《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編碼》《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1部分:公告分類及分類標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2部分:定期報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3部分:臨時報告》《証券期貨業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指引》五項金融行業標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証監會介紹,《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編碼》標准的實施,通過為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分配統一的編碼,可有效降低編碼轉換和適配工作成本,便於機構間以及結算參與機構內部進行數據查詢、統計、分析、挖掘以及數據共享等工作,進一步促進行業數據標准化,支持行業數據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行業系列標准的制定實施有利於實現証券業內、挂牌公司之間的信息共享,推動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証券信息服務業規范、有序地發展﹔《証券期貨業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指引》的制定,從測試流程、測試方法和測試內容等方面規范了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有效指導各証券期貨業機構開展性能測試工作,提升測試能力,提高測試效率,並基於測試結果客觀評估大數據平台產品性能。…
科學推進國土綠化 業界: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生態保障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余璐)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科學綠化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從完善政策機制、健全管理制度、強化科技支撐等方面,提出了引導和促進科學綠化的政策制度措施,為科學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建設美麗中國指明方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