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調查:吃不好睡不夠 超六成白領稱自己“過勞肥”

陳琳
2017年06月26日08:3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調查:吃不好睡不夠 超六成白領稱自己“過勞肥”

  [摘要]調查通過微信隨機的形式,對數千名白領進行了問卷調查。調查數據顯示,有62.27%的白領認為自己存在“過勞肥”現象,認為自己胖了10斤以上的白領佔27.36%。

  “每天從早忙到晚,累得夠嗆,本以為會變瘦,結果體重反而一路飆升。”這是在某互聯網公司工作的白領王晶的吐槽,不過,這是許多白領職場生活的一個縮影。日前,人力資源服務機構中智外企服務分公司發布了一組白領健康數據。在隨機調查的數千名白領中,超過六成的白領認為自己“過勞肥”。對此健康專家表示,“過勞”確實會“肥”,主要原因是睡眠不足、運動量少、飲食不規律以及壓力過大。

  調查:半數白領認為“老”3歲

  此次調查通過微信隨機的形式,對數千名白領進行了問卷調查。調查數據顯示,有62.27%的白領認為自己存在“過勞肥”現象,認為自己胖了10斤以上的白領佔27.36%。

  另外,有69.81%的白領認為自己存在“過勞衰”現象,其中認為自己“老了”3歲以上的白領佔50.94%。

  盡管上述數據僅僅為白領們的個人感知,但白領群體普遍存在的“亞健康”現象已經成了不能回避的事實。 根據中智北京聯合中國健康促進與教育協會醫院分會2016年發布的《北京白領健康調研白皮書》顯示,頸椎病、超重/肥胖、齲齒、慢性咽炎、痔瘡、腰椎病、腰肌勞損、胃炎、高血脂、婦科疾病已經成為北京白領群體的十大常見病。

  在調查中,有超過八成的白領支持將“過勞衰”列入工傷,同時也有65.09%的白領支持將“過勞肥”列入工傷。而在后期對於42家企業HR的補充訪問中,支持將“過勞衰”和“過勞肥”列入工傷的HR比例分別是78.57%與52.38%。

  專家:四大原因造成“過勞肥”

  認為自己“過勞肥”有沒有科學依據?對此,北京協和醫院腸外腸內營養科主任醫師陳偉表示,“過勞肥”即過分的勞累產生的肥胖狀態,造成這一結果的主要有四大原因。

  第一個重要成因是睡眠減少了。“不是不想睡,是沒時間睡。”陳偉說,白領工作節奏快了以后,大家隻有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而研究指出,睡眠缺乏影響體內的一種激素“瘦素”的分泌,它是維持體重的重要元素,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被發現,又叫消脂素,其主要作用就是遏制食欲,使人產生飽腹感。而瘦素分泌減少,飢餓激素會增加,身體便會渴望更多的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從而進入惡性循環﹔第二個原因是運動少,每周運動時間如果低於150分鐘,肥胖的幾率會明顯增加﹔第三個原因是吃飯沒規律,飢餓時間太長,吃飯的時候就很容易超標。

  第四個原因是精神壓力過大,壓力升高易致腎上腺皮質醇指數居高不下,從而增加人的食欲,提高對碳水化合物的需求。尤其是女性,在高壓下最愛吃甜品、奶油類食品和咸味小吃。“這也是跟大腦有關系,人在吃高脂肪的東西時,會給大腦帶來一個欣快感,叫作內啡呔釋放。所以我們要學會釋放自己的壓力”。

  措施:作為職業疾病進行干預

  北京晨報記者採訪了解到,現如今企業在員工健康福利上的投入還以“事后干預型”福利為主,提到員工健康管理首先想到的往往是“老三樣”——體檢、醫療社保/商保以及帶薪病假。但這個常規思路已經不再符合企業員工健康的實際需求了。在採訪中,不少白領認為企業應該提供“事前預防型”的健康管理服務,比如建立健康檔案、提供身心健康咨詢、增設辦公健身設施、提供健身倡導等。

  在歐美、日本等國家和地區,早已將“過勞肥”作為一種職業疾病進行干預。比如,在日本,法律規定每年體檢測腰圍時,男性不能超過85厘米,女性不能超過90厘米,一旦超出范圍必須自行減肥,如果員工減肥不力,企業還可能因此受到處罰。

  在美國,有些州通過採取強制措施來預防肥胖的問題,例如減少寫字樓周邊自動售賣機裡軟飲料的數量,向垃圾食品制造企業收稅等。

  不過,近年來北京也有不少的企業和機關單位,開始在辦公地增加健身設施﹔北京新發地還有專人負責測量員工體重,督促員工減肥。據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董事長張玉璽介紹,2016年新發地市場員工中保持標准體重的人數575人,佔測量總數的74.2%,比2015年增長了1.2個百分點。全年員工累計減肥1144斤,比2015年多減255斤。

  北京晨報記者 陳琳

(責編:賈興鵬、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証監會發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等五項金融行業標准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王震)據証監會網站消息,近日,証監會發布《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編碼》《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1部分:公告分類及分類標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2部分:定期報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3部分:臨時報告》《証券期貨業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指引》五項金融行業標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証監會介紹,《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編碼》標准的實施,通過為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分配統一的編碼,可有效降低編碼轉換和適配工作成本,便於機構間以及結算參與機構內部進行數據查詢、統計、分析、挖掘以及數據共享等工作,進一步促進行業數據標准化,支持行業數據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行業系列標准的制定實施有利於實現証券業內、挂牌公司之間的信息共享,推動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証券信息服務業規范、有序地發展﹔《証券期貨業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指引》的制定,從測試流程、測試方法和測試內容等方面規范了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有效指導各証券期貨業機構開展性能測試工作,提升測試能力,提高測試效率,並基於測試結果客觀評估大數據平台產品性能。…
科學推進國土綠化 業界: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生態保障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余璐)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科學綠化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從完善政策機制、健全管理制度、強化科技支撐等方面,提出了引導和促進科學綠化的政策制度措施,為科學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建設美麗中國指明方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