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7夏季達沃斯:為實現包容性增長探尋“解決方案”

柴哲彬 孫陽 劉然 孫博洋
2017年06月27日08:3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6月的大連,海風依舊,而一陣創新變革之風也正徐徐吹來。

世界經濟論壇第11屆新領軍者年會(2017夏季達沃斯)拉開帷幕,來自80多個國家的超過2000位政、商、學、文等各界領袖匯聚濱城,在創新技術的碰撞與融合中激蕩智慧,在全球化的挑戰和機遇裡眺望未來,在交流與合作中探尋包容、普惠的新發展模式。

“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建設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從冰雪中的瑞士達沃斯到夏日裡的北京,從第47屆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習近平主席一次次將包容性增長深入闡釋。

當前,以“人工智能”、“工業4.0”等新興技術和產業模式為代表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正在到來。同時,全球經濟版圖正在重塑,經濟全球化的進程面臨極大的不確定性。如何進一步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進包容性的經濟全球化,讓第四次工業革命真正造福人類,是全球共同關注的議題。正因於此,今年論壇主題確定為“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實現包容性增長”。

如何讓經濟全球化為第四次工業革命插上騰飛的翅膀,如何讓技術創新帶來的發展紅利真正成為全球化進程的催化劑,全球矚目大連,世界在等待著答案。

創新驅動:為第四次工業革命尋找新機遇

從人工智能到物聯網,從大數據到機器人,從量子物理到納米材料……層出不窮的新科技正在以指數級的速度出現和發展。“阿爾法狗”(AlphaGo)在今年5月戰勝了世界圍棋冠軍柯潔,這場“人機大戰”也在提醒著人們,世界正在改變。

正如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曾經定義的那樣,第四次工業革命“主要特征是各項技術的融合,並將日益消除物理世界、數字世界和生物世界之間的界限”。

一副嶄新的未來圖景已經徐徐展開,從政務到商業,從技術到生活,人類該如何利用變革尋求新的發展機遇?又怎樣規避降低革新所帶來的負面效應?

“我們必須在創新中尋找出路。隻有敢於創新、勇於變革,才能突破世界經濟增長和發展的瓶頸。”習近平主席在今年年初瑞士達沃斯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指出。這是中國面對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沖擊給出的治本良方。

十八大以來,中國的主要創新指標都進入了世界前列。

中國業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研發投入大國和第二大知識產出大國﹔發明專利申請量居世界第一,有效發明專利保有量居世界第三﹔量子通信、光量子計算機、高溫超導等重大科技原創成果不斷涌現﹔載人航天和探月工程、超算系統、國產首架大飛機C919、蛟龍號載人深潛器和新一代高鐵、雲計算、人工智能等裝備項目成就舉世矚目﹔集成電路制造技術、移動通信、高鐵、新能源汽車、特高壓輸變電技術、風能和光伏等產業成果的突破,有力帶動經濟轉型升級。

中國正在變革中尋找機遇,在創新中突破發展。

“中國要搶佔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就要在制度上真正‘闖’出一條新路子來,把科學家的積極性最大限度地調動起來,把人的智力充分發揮出來!”李克強總理6月22日在主持國務院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講座時指出,商事制度改革不斷深化、國有企業調整重組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續推動、科技管理體制改革日益深入,隨著體制機制改革的推進,中國的發展的新活力也正在催生。

同時,第四次工業革命也是一次“綠色工業革命”,在全球環境治理的過程中,中國也成為了杰出的“實踐者”。 中國制定實施了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辦法,建設了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不斷強化大氣污染治理、優化能源結構﹔與此同時,“大氣十條”、“水十條”、“土壤十條”等行動計劃陸續出台,環保督查首次覆蓋全國。而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人工智能、清潔能源、量子信息等新興技術,更將為中國和世界的環境治理帶來更多創新性的機遇。

包容普惠:為經濟全球化注入新動能

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世界經濟陷入低迷,長時間復蘇乏力。當前,在世界經濟復蘇急需動力時,全球化進程又遭遇重挫,一些國家開始重新構建貿易壁壘,多邊貿易體制受到沖擊、逆全球化暗流涌動。經濟全球化路在何方?

“要解決這個困惑,首先要找准問題的根源。”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指出,面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正確的選擇是,充分利用一切機遇,合作應對一切挑戰,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

讓經濟全球化進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中國用自身的實踐說明問題。

從2008年到2016年,中國的GDP從4.8萬億美元增長到近11萬億美元。而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穩定發展的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也達到了30%以上,越來越多的國家受益於中國經濟的不斷發展前進。

“融入世界經濟是歷史大方向,中國經濟要發展,就要敢於到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那樣,中國對於全球化抱持著積極的態度。

可以預見的是,第四次工業革命將帶來的新一輪的全球化。這一次的全球化,不能夠再重復過去的模式,而應該是更加包容的更加普惠的“全球化2.0”,讓全球更多國家和人民共同分享新工業革命帶來的成果。

當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之一,也無疑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隨著中國內需擴大升級,對外投資和國際經濟合作的蓬勃發展,預計未來5年,中國進口總額將達到8萬億美元,利用外資總額將達到6000億美元,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游將達到7億人次。更廣闊的市場、更充足的資本、更豐富的產品,中國將為“全球化2.0”注入新的動能。

互利共贏:為聯動發展貢獻“中國方案”

長期以來,新領軍者年會致力於為各方利益相關者提供了一個全球性的公私合作平台,促進多方協作、為人類所面臨的重大挑戰尋找應對方案。而2017年夏季達沃斯論壇將圍繞“推廣以人為本的技術”、“引領持續再創造”、“創造可持續系統”、“應對地緣經濟變化”這四個議題展開。

如何適應新工業革命帶來的巨變?如何尋求全球經濟的平衡、增長?如何通過科技創新釋放經濟增長的強勁動能?毫無疑問,互利共贏、聯動發展將成為貫穿其中的核心思想。與此同時,人工智能、激光打印以及生物醫藥技術等工業革命成果的有效普及,更需要區域協作和共享平台。

“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國際社會期待聽到中國聲音、看到中國方案,中國不能缺席。”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承諾的,發展著的中國正在持續向全球貢獻公共產品,更通過搭建互利共贏的平台為世界發展提供機遇。

推進外資管理體制改革、深化自貿試驗區建設、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實現滬深港市場互聯互通……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第一大貿易國,中國始終堅持敞開大門搞建設,加快構建互利共贏、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把開放推向更高更新階段,推動與世界各國共同發展。

同時,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倡議促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用“中國方案”造福各國人民。據統計,2014年至2016年,中國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總額超過3萬億美元。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累計超過500億美元。中國企業已經在20多個國家建設56個經貿合作區,為有關國家創造近11億美元稅收和18萬個就業崗位。

隨著第四次工業革命發展機遇的到來,“中國方案”更將為世界注入新的能量。

“讓我們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施,一點一滴抓出成果,造福世界,造福人民!” 為實現包容性增長探尋“解決方案”,中國實踐大有可為,世界前景大為可期。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証監會發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等五項金融行業標准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王震)據証監會網站消息,近日,証監會發布《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編碼》《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1部分:公告分類及分類標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2部分:定期報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3部分:臨時報告》《証券期貨業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指引》五項金融行業標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証監會介紹,《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編碼》標准的實施,通過為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分配統一的編碼,可有效降低編碼轉換和適配工作成本,便於機構間以及結算參與機構內部進行數據查詢、統計、分析、挖掘以及數據共享等工作,進一步促進行業數據標准化,支持行業數據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行業系列標准的制定實施有利於實現証券業內、挂牌公司之間的信息共享,推動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証券信息服務業規范、有序地發展﹔《証券期貨業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指引》的制定,從測試流程、測試方法和測試內容等方面規范了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有效指導各証券期貨業機構開展性能測試工作,提升測試能力,提高測試效率,並基於測試結果客觀評估大數據平台產品性能。…
科學推進國土綠化 業界: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生態保障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余璐)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科學綠化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從完善政策機制、健全管理制度、強化科技支撐等方面,提出了引導和促進科學綠化的政策制度措施,為科學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建設美麗中國指明方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