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探訪“復興號”:WiFi全覆蓋 時速可達400公裡

2017年06月27日08:4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復興號”首次亮相

人民網北京6月27日電(賈興鵬 實習生於洋 攝影報道)6月26日,中國標准動車組“復興號”分別擔當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車,在京滬高鐵雙向首發亮相。

這一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牽頭組織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的“復興號”中國標准動車組,在涉及的254項重要標准中,中國標准佔到了84%,試驗速度可達400公裡/小時。

動車運行前的採訪中,中國鐵路總公司總工程師何華武告訴記者,如此高速的交會試驗,考驗了高鐵在運營條件下究竟能達到多高的速度,進一步驗証了“復興號”整體技術性能,特別是首次實現了動車組牽引、制動、網絡控制系統的全面自主化,標志著我國已全面掌握高速鐵路核心技術,高鐵動車組技術實現全面自主化。

他介紹說,中國標准動車組完成了整車60萬公裡運用考核,歐洲一般隻有40萬公裡,其性能指標實現較大提升,設計壽命由現在的20年提高到30年。

安全永遠是人們最關心的問題,鐵科院首席研究員陸陽說,“復興號”更重視安全方面的問題,列車出現異常時,系統可自動報警或預警,並能根據安全策略自動採取限速或停車措施。此外,列車採用了以太網技術,通過遠程數據傳輸,可在地面實時獲取車輛狀態信息,提升同步監測、遠程維護能力。

據悉,“復興號”上,技術人員設置了智能化感知系統,全方位建立強大的安全監測系統。全車有2500余個傳感器,比以前動車組多出500余個。這些傳感器就像眼睛一樣,時時刻刻對列車的運行狀態、軸承溫度、冷卻系統溫度、制動系統狀態、客室環境進行監測。

主動安全之外,還有被動防護。在流線型車頭的整流罩裡,有一個7米多寬、2米多厚的“方盒子”。鐵科院機輛所研究員張波介紹,這是防爬吸能裝置。如果列車“不幸”撞上落到鐵軌上的岩石,為了防止頭車在碰撞下“爬升”,甚至反而倒向后車的情況,這個裝置能吸收相當於將210噸物體提升一米所需的能量。

不僅如此,為了加強防護,“復興號”的頭車採用了車鉤緩沖裝置、防爬吸能裝置和車體結構三級吸能設計,為的就是防止司機室和乘客車廂出現大變形,保護人員安全。

“以人為本”同樣體現在“復興號”上,讓旅客擁有更舒適的使用感受是“復興號”的新任務,據了解“復興號”動車的車廂內實現了WiFi網絡全覆蓋,設置不間斷的旅客用220V電源插座,旅客不僅可以充電,還可以連WiFi。空調系統也充分考慮了減小車外壓力波的影響,通過隧道或交會時可減小旅客耳部的不適感。乘坐“復興號”的旅客將會感受到和以往不同的乘車體驗。

乘客興奮講述坐上“復興號”的感受

為慶祝首秀,列車組人員在車廂內展開了關於鐵路交通安全問答的相關活動,旅客參與熱情很高,據了解,更有很多鐵路迷專程乘坐此次列車,切身走進“鐵路迷圈”中的大事件,清華附中高二學生傅堯,小小年紀卻對鐵路相關知識如數家珍,更積極的向記者們介紹校內同好社團自制的火車擬人圖冊,表達自己作為一名鐵路迷對祖國鐵路事業的熱愛。

北京交通大學鐵路專業的研一學生馬佩獻同樣特意來乘坐“復興號”首秀,他說作為一名在鐵路邊上長大的東北孩子,火車佔據了他很大一部分的童年時光,從綠皮車到現在的高鐵,隨著自己的長大,他也有幸見証了祖國鐵路事業的蓬勃發展,作為一名鐵路專業的學子,他感覺到由衷的自豪。

資深鐵路攝影師王福春先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曾經是一名鐵路職工,工作了一輩子,從蒸汽車到高鐵車,火車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人擠人到現在有無線wifi,很多的變化讓人無法相信,從青年時的熱愛工作,到現在退休了,還是割舍不下對火車的熱愛,用相機拍下他心中的火車和火車上人的喜怒哀樂,是他用另一種方式,去表達對鐵路事業的熱愛。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証監會發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等五項金融行業標准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王震)據証監會網站消息,近日,証監會發布《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編碼》《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1部分:公告分類及分類標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2部分:定期報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3部分:臨時報告》《証券期貨業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指引》五項金融行業標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証監會介紹,《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編碼》標准的實施,通過為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分配統一的編碼,可有效降低編碼轉換和適配工作成本,便於機構間以及結算參與機構內部進行數據查詢、統計、分析、挖掘以及數據共享等工作,進一步促進行業數據標准化,支持行業數據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行業系列標准的制定實施有利於實現証券業內、挂牌公司之間的信息共享,推動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証券信息服務業規范、有序地發展﹔《証券期貨業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指引》的制定,從測試流程、測試方法和測試內容等方面規范了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有效指導各証券期貨業機構開展性能測試工作,提升測試能力,提高測試效率,並基於測試結果客觀評估大數據平台產品性能。…
科學推進國土綠化 業界: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生態保障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余璐)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科學綠化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從完善政策機制、健全管理制度、強化科技支撐等方面,提出了引導和促進科學綠化的政策制度措施,為科學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建設美麗中國指明方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