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審計署落實地方扶貧審計整改 助推縣域脫貧攻堅

2017年06月27日09:0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6月27日電 (王子侯)“從2014年旱塘村將茶葉作為精准扶貧的重點產業以來,截至2016年底全村116戶貧困戶中已經有107戶實現脫貧,旱塘村也實現了由‘貧困村’向‘小康村’的華麗轉變。”旱塘茶葉專業合作社社長何培生高興地說道。

在地方實現脫貧攻堅的過程中,離不開審計部門依法履行審計監督職責,助力脫貧攻堅。審計部門在產業扶貧當中發揮著怎樣的監督作用?扶貧審計工作是如何開展的?為了解各地方扶貧審計工作進展和審計整改情況,促進社會各界理解和支持扶貧審計工作,日前,審計署組織開展“扶貧審計媒體體驗營”活動,記者跟隨審計署相關人員前往審計署長沙特派辦和湖南省郴州市汝城縣進行調研採訪。

審計保障產業扶貧相關資金落到實處

位於湖南省汝城縣泉水鎮的旱塘村是一個邊遠山區的少數民族村,從2014年以來當地就以茶葉產業作為精准扶貧的重點產業,按照“合作社+貧困農戶+基地”模式,吸引貧困戶加入合作社,實行統一提供樹苗、技術指導、產品收購、加工銷售、產品品牌的方式,鼓勵引導貧困戶發展茶葉種植。

泉水鎮旱塘茶葉專業合作社產業扶貧茶園(人民網 王子侯攝)

“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農民要致富,必須要有支柱產業作為發展支撐,才能實現從“輸血”到“造血”轉變。

“我們組建了合作社以后,充分調動了老百姓們的積極性。由以前的要老百姓種、教他們種變為現在老百姓自己主動要求種植。” 旱塘茶葉專業合作社負責人何培生告訴記者,目前,全村116戶貧困戶發展茶葉600余畝,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截至2016年底,有107戶貧困戶因種植產業脫貧。

旱塘村在實現由“貧困村”到“小康村”的華麗轉變過程中,審計發揮著怎樣的作用?在審計署長沙特派辦審計人員看來,扶貧審計在脫貧攻堅中發揮著重要的監督和保障作用,通過對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政策措施貫徹落實情況和扶貧資金分配、管理、使用情況的審計監督,推動扶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發揮實效並不斷完善,維護和保障扶貧資金的安全、績效,具體到產業扶貧,就是要促進產業扶貧資金能夠及時到位,真正惠及到貧困對象,發揮應有的效益。

“我之前也曾來過旱塘村,但是我們沒有和村裡的干部聯系接觸,我們從審計的角度去核實資金是否到位,有沒有出現冒名頂替騙取專項資金的情況。”審計署長沙特派辦審計人員任亮宇介紹,“我們從建檔立卡的貧困戶裡開展抽查,了解貧困戶們的真實情況。調查在採茶季節合作社是否優先雇佣貧困戶,給予的報酬是否合理,合作社能否保証貧困戶的利益。”

“審計人員既要查處問題又要核實項目,讓產業扶貧的每一分資金都真正用到貧困戶上。”審計署長沙特派辦農業審計處處長彭君舟表示,在審計人員的工作中,翻山越嶺、爬溝過坎、走村串戶已是家常便飯,有時為了核查一個項目、取得一份証據,可能要搭上一天時間,還要經常克服水土不服、語言溝通不暢、當地有關人員不理解不配合等困難。“審計人員的很多工作從某種意義上講是‘看不見’的,但是它卻是深入人心的。”

“在審計報告當中各項資金的落實情況往往只是一個個問題、一組組數字,但對於每一戶貧困戶而言它意味好一點的生活。”彭君舟說,我們要帶著對群眾的感情去開展審計,這些問題和數字的背后關系著貧困戶的衣食住行、醫療、教育,相當於解決溫飽問題的伙食、解決住房問題的房屋等。心中有這種大愛,審計人員不舍晝夜、不分節假日一直戰斗在審計一線,用行動詮釋“責任、忠誠、清廉,依法、獨立、奉獻”的審計職業精神。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因為扶貧工作意義深遠,審計署長沙特派辦金融審計處副處長黃凱感言,作為一名審計人員,特別是扶貧審計人員,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

規范管理 加快易地扶貧搬遷項目落地

易地扶貧搬遷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舉措。在汝城縣文明鄉東山村羅洞灣安置點,一排排項目房屋已經陸續建設完畢,由於天氣緣故,原計劃在端午節完成的交房任務可能需要推遲一周的時間。

汝城縣文明鄉東山村羅洞灣安置點項目(人民網 王子侯攝)

據了解,2016年8月18日至9月25日,審計署派出審計組對汝城縣2015年至2016年9月的扶貧政策落實情況進行審計,指出汝城縣部分易地扶貧搬遷項目存在進展緩慢的問題。

針對該問題,汝城縣縣委副書記、縣長黃志文表示,我們要完善相關制度、加強項目管理,切實加快進度,進一步加強扶貧政策的落實和規范扶貧資金的管理。據悉,2016年汝城縣共有1554人挪出“窮窩”入住“新居”,2017年將計劃搬遷7162人,力爭全面完成易地扶貧搬遷任務。

“自去年審計署對汝城縣扶貧政策落實情況開展專項審計以來,汝城縣圍繞審計發現的問題抓整改,圍繞審計提出的意見抓落實,全縣脫貧攻堅工作呈現思想認識進一步統一、各項責任進一步壓實、資金管理進一步規范、脫貧實效進一步凸顯的良好局面。” 黃志文介紹,2016年全縣實現脫貧12562人,貧困村退出8個﹔2017年力爭脫貧18000人,50個貧困村退出貧困序列,貧困發生率由2016年的8.48%下降到3.8%﹔2018年實現全縣脫貧摘帽。

依法履行監督職責 審計整改情況良好

“扶貧資金和各類涉農資金審計是審計機關的一個重點審計領域,是審計機關的法定職責。”審計署長沙特派辦特派員趙保林在介紹該辦相關工作時表示,2015年以來,該辦先后對湖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的多個貧困縣進行專項審計。初步統計,發現違法違規、閑置浪費等問題金額8000多萬元。上報扶貧和涉農審計信息10多篇,向紀檢監察、司法機關移送違法違規問題線索6起,嚴肅查處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

審計署長沙特派辦在審計過程中,緊緊圍繞精准識貧、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三個關鍵環節,確保扶貧政策落實“精准”、審計工作取得實效。趙保林舉例道:“2015年8月,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政策跟蹤審計中,長沙辦審計人員從精准識貧入手,揭示了馬山縣扶貧對象識別不精准等問題,媒體對該問題進行了重點採訪報道。”

問題反映以后,廣西壯族自治區吸取教訓認真整改,歷時四個多月,對全區488萬農戶、2000多萬農民進行全面細致的家庭經濟狀況調查,確定了18類98項貧困指標體系,嚴格篩查出634萬貧困人口。“2016年5月,在國家組織的中西部2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精准扶貧工作成效第三方評估中,廣西區貧困人口識別精准率達99.76%,綜合得分97.37,均居全國首位。”趙保林說。

“通過扶貧審計,推動了扶貧政策落實,維護了扶貧資金安全,規范了扶貧資金管理,提高了扶貧資金績效,在脫貧攻堅中充分發揮了審計監督和保障作用。”趙保林說。 

(責編:王子侯、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証監會發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等五項金融行業標准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王震)據証監會網站消息,近日,証監會發布《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編碼》《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1部分:公告分類及分類標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2部分:定期報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3部分:臨時報告》《証券期貨業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指引》五項金融行業標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証監會介紹,《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編碼》標准的實施,通過為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分配統一的編碼,可有效降低編碼轉換和適配工作成本,便於機構間以及結算參與機構內部進行數據查詢、統計、分析、挖掘以及數據共享等工作,進一步促進行業數據標准化,支持行業數據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行業系列標准的制定實施有利於實現証券業內、挂牌公司之間的信息共享,推動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証券信息服務業規范、有序地發展﹔《証券期貨業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指引》的制定,從測試流程、測試方法和測試內容等方面規范了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有效指導各証券期貨業機構開展性能測試工作,提升測試能力,提高測試效率,並基於測試結果客觀評估大數據平台產品性能。…
科學推進國土綠化 業界: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生態保障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余璐)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科學綠化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從完善政策機制、健全管理制度、強化科技支撐等方面,提出了引導和促進科學綠化的政策制度措施,為科學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建設美麗中國指明方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