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運輸部:5月全國客貨運量均呈現快速增長態勢

2017年06月27日11:0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7日電 (記者喬雪峰)  6月27日,記者從交通運輸部獲悉,5月份,交通運輸經濟運行總體向好,高速公路客、貨車流量和運輸量均保持快速增長,貨運量增速高於全國公路貨物運輸量,全面推進內地與香港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其中,廣深港高鐵廣深段已建成通車,香港段預計2018年建成。

5月份全國客貨運量均呈現增長態勢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介紹,5月份全國客運增速回升,全社會完成營業性客運量15.5億人,同比增長0.8%﹔貨運保持較快增長,完成營業性貨運量40.6億噸,同比增長9.9%,其中公路貨運量增長10.3%、水路貨運量增長5.6%﹔港口生產穩步增長,規模以上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10.8億噸,同比增長5.5%,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038萬標箱,同比增長10.4%。

據統計,2017年1至5月份,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資產投資7003億元,同比增長27.8%。其中,公路建設完成投資6492億元,同比增長32.7%,新改建農村公路7.9萬公裡﹔水運建設完成投資415億元,同比下降6.1%。

高速公路客貨運量快速增長 地區分布不均

據交通運輸部統計,5月份,我國高速公路客、貨車流量和運輸量均保持快速增長,特別是小客車、大貨車增勢更為迅猛。區域旅客運輸量排前三位的是廣東、江蘇、四川三省。

吳春耕介紹,高速公路私家車出行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完成客車流量6億輛,同比增長14.9%﹔高速公路客運量完成17.5億人,同比增長13.4%。從客運密度看,全國高速公路平均客運密度為每101萬人公裡/公裡,同比增長7.8%,上海、江蘇、廣東等省客運密度在200萬人公裡/公裡,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貨車流量方面,高速公路大型貨車高速增長,達1.9億輛,同比增長18.2%﹔其中,6軸及以上大型貨車流量0.6億輛,同比增長35.1%。

從貨物運輸量看,5月份,高速公路貨運量和貨物周轉量分別完成13.3億噸和2344億噸公裡,同比增長12.9%和17.7%,增速高於全國公路貨物運輸量2.6個和8個百分點。其中6軸及以上大型貨車完成的貨運量和貨物周轉量分別佔高速公路貨物運輸量的64.3%和75.6%。從貨運密度看,全國高速公路貨運密度為192萬噸公裡/公裡,同比增長11.5%﹔其中山東、浙江、河北、江蘇等省貨運密度在300萬噸公裡/公裡以上,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全面推進內地與香港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吳春耕介紹,香港回歸以來,交通運輸部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精神,全面推進內地與香港在交通運輸領域的交流合作和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積極完善粵港澳地區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目前,香港與內地交通運輸聯系越來越密切,粵港澳地區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不斷完善。廣深港高鐵廣深段已建成通車,香港段預計2018年建成﹔京港澳高速、深港西部通道、深圳東部過境高速、港珠澳大橋等4條連接香港的公路即將陸續通車﹔香港港口與珠三角地區港口合資合作,拓展了港口發展空間,優化了港口資源結構和航線配置,提升了綜合競爭力。

(責編:喬雪峰、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証監會發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等五項金融行業標准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王震)據証監會網站消息,近日,証監會發布《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編碼》《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1部分:公告分類及分類標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2部分:定期報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3部分:臨時報告》《証券期貨業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指引》五項金融行業標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証監會介紹,《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編碼》標准的實施,通過為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分配統一的編碼,可有效降低編碼轉換和適配工作成本,便於機構間以及結算參與機構內部進行數據查詢、統計、分析、挖掘以及數據共享等工作,進一步促進行業數據標准化,支持行業數據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行業系列標准的制定實施有利於實現証券業內、挂牌公司之間的信息共享,推動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証券信息服務業規范、有序地發展﹔《証券期貨業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指引》的制定,從測試流程、測試方法和測試內容等方面規范了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有效指導各証券期貨業機構開展性能測試工作,提升測試能力,提高測試效率,並基於測試結果客觀評估大數據平台產品性能。…
科學推進國土綠化 業界: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生態保障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余璐)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科學綠化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從完善政策機制、健全管理制度、強化科技支撐等方面,提出了引導和促進科學綠化的政策制度措施,為科學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建設美麗中國指明方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