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金普新區構筑發展高地 深化改革激活強大動能

夏季達沃斯聚焦大連創新發展

本報記者  王金海
2017年06月28日0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連金普新區新貌。
  資料圖片

  夏季達沃斯與會人士討論遼寧自貿區發展。
  張世安攝

  英特爾大連廠區。
  資料圖片

  夏季達沃斯全球杰出青年聚集在科技區。
  張世安攝

  夏日大連,海風習習,雨過天晴,碧空萬裡。2017大連夏季達沃斯年會6月27日—29日召開,來自世界90多個國家的2000多位政治、商業、學術、媒體精英第六次在大連會集,共同商討“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實現包容性增長”,聚焦大連創新發展,尤其關注我國東北第一個國家級新區——大連金普新區。

  擁有全國首批經濟技術開發區、東北地區第一個保稅區、保稅港區、出口加工區的大連,在夏季達沃斯年會這個平台上,開放創新的城市氣質奪人眼球。2014年,東北第一個國家級新區——大連金普新區獲批,大連又一次站在對外開放的制高點。

  2017年4月1日,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大連片區在金普新區挂牌,創新發展新動能再次加速集聚。

  

  金普新區發展勢頭強勁

  大連夏季達沃斯年會召開期間,以大連金普新區為主線的“國家級新區產業游”受到參會嘉賓的歡迎,大連金普新區的創新發展新成就贏得眾多嘉賓稱贊。夏季達沃斯年會以分論壇形式舉辦“中國自貿區發展論壇”活動,邀請參會的相關政府官員、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媒體記者等,就推動我國自貿區改革創新,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進行研討。以世界500強和行業知名企業為重點,圍繞先進制造業、高新技術產業、現代服務業及戰略性新興產業等大連重點發展產業開展深入對接。

  “大連金普新區現有5000多家外資企業、5萬多家內資企業。今年前5個月,全區實際利用外資5.1億美元,省外到位內資37.2億元,簽約大項目20個,在談大項目119個,發展勢頭強勁。”大連市委常委、金普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王強介紹,“大連金普新區以夏季達沃斯年會為契機,加快建設符合國際通行規則的投資環境,對標國際標准建設貿易便利化的環境,塑造更加完善的政府誠信環境,營造更好的企業生存環境,創造寬鬆的人才成長環境。”

  大連金普新區是目前全國18個國家級新區中第十個獲得國務院批准設立、遼寧省唯一的國家級新區,總面積2299平方公裡,人口158萬,實行金普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分別與金州區委、區政府合署辦公的大部制、扁平化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

  大連金普新區是我國東北重要的開放熱土、活力源泉和對外窗口,也是東北改革創新的發源地。1984年10月15日,被譽為“神州第一開發區”的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破土動工,奏響了東北地區改革開放的強勁序曲。此后,這裡又相繼誕生了高新技術產業園區、保稅區、金石灘旅游度假區、出口加工區、保稅物流園區、保稅港區,成為全國擁有國家級功能區最多、最全、最具發展活力的區域之一。

  面向東北亞推進開放合作

  國家給大連金普新區的戰略定位為:“一地、一極、三區、兩中心”,即:中國面向東北亞區域開放合作的戰略高地,引領東北地區全面振興的重要增長極,老工業基地轉變發展方式的先導區、體制機制創新與自主創新的示范區、新型城鎮化和城鄉統籌的先行區,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和物流中心。

  近年來,大連金普新區引進了包括美國英特爾、輝瑞制藥、德國大眾、日本佳能等來自世界近70個國家和地區的60多個世界500強企業投資建設的近100個項目,培育形成了裝備制造、石油化工、電子信息、整車及零部件、港航物流等多個產業集群,構建起以工業為主導,以通用航空、新材料等新興產業和金融、旅游、物流等現代服務業為補充的現代產業體系。

  大連金普新區堅持創新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持續深化,構建起大部制、扁平化的行政管理體制,管委會組成部門及人員編制數量均壓縮30%。

  大連金普新區企業登記注冊“五証一章、一照一碼”一日辦結,在東北地區率先建立工商注冊與金融網點聯動機制,創新建設項目聯審制度,將取得施工許可時限壓縮至3個工作日。目前,大連金普新區形成了對外貿易方面以保稅區為重點、金融服務方面以小窯灣為重點、先進制造業以雙D港為重點的自貿區建設新格局。

  商事改革開東北先河

  4月1日挂牌的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大連片區,全部位於大連金普新區內。金普新區積極對接國際先進理念,對標國內先進地區,最新推出28條商事制度改革創新舉措,首開東北先河,優化營商環境。

  28條商事制度改革創新舉措涵蓋七大方面。啟動企業名稱登記改革,開放企業名稱庫,支持申報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大連片區企業名稱。放寬商事主體住所登記條件,實行“一址多照”“一照多址”改革,支持虛擬注冊。放寬食品藥品經營許可條件,取消特定食品、餐飲經營、藥品零售等相關許可的現場審核環節。放寬其他市場監管許可登記條件,在股權出質登記、動產抵押登記等方面進行改革。創新審批服務方式,推進“多証合一”“多証聯辦”登記制度和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改革。優化市場監管審批流程,積極籌建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大連片區企業登記專屬市場主體庫,壓縮廣告發布登記時限。提升市場監督管理綜合服務水平,在片區各類孵化載體內建立創業輔導站,建立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大連片區知名品牌培育聯盟等。

  28條新舉措充分借鑒吸收上海先進經驗,結合發展實際,取消了許多限制性規定。其中,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大連片區企業集群登記、律師事務所托管登記、餐飲經營企業申請食品經營許可變現場審核為視頻資料審查等,均開東北先河。

  金普新區瞄准重點,深化改革,擴大成果。重點推進“多証合一”和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改革,由現行“五証合一”拓展到“十二証合一”,將海關、檢驗檢疫等相關審批納入,並積極爭取遼寧省將金普新區納入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改革試點。擴大政銀合作成果,在與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合作基礎上,再與建設銀行、中國銀行簽約,將政銀合作區域擴展到金普新區全域。對標上海先進經驗,結合實際,推出事中監管的改革舉措。設立服務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大連片區發展的審批與監管機構,全力服務大連片區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8日 16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証監會發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等五項金融行業標准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王震)據証監會網站消息,近日,証監會發布《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編碼》《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1部分:公告分類及分類標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2部分:定期報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3部分:臨時報告》《証券期貨業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指引》五項金融行業標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証監會介紹,《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編碼》標准的實施,通過為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分配統一的編碼,可有效降低編碼轉換和適配工作成本,便於機構間以及結算參與機構內部進行數據查詢、統計、分析、挖掘以及數據共享等工作,進一步促進行業數據標准化,支持行業數據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行業系列標准的制定實施有利於實現証券業內、挂牌公司之間的信息共享,推動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証券信息服務業規范、有序地發展﹔《証券期貨業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指引》的制定,從測試流程、測試方法和測試內容等方面規范了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有效指導各証券期貨業機構開展性能測試工作,提升測試能力,提高測試效率,並基於測試結果客觀評估大數據平台產品性能。…
科學推進國土綠化 業界: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生態保障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余璐)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科學綠化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從完善政策機制、健全管理制度、強化科技支撐等方面,提出了引導和促進科學綠化的政策制度措施,為科學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建設美麗中國指明方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