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業從業人數達5千萬 專家稱安全生產形勢依然嚴峻

2017年07月30日16:4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30日電(記者賈興鵬 實習生宗悅濤)“建筑業由於其獨特的性質而被認為是世界上高風險的行業。”日前,在“中國施工安全教育高峰論壇”上,建筑業專家認為,我國建筑業從業人數達5千萬,龐大的從業人員數量使得安全生產形勢依然異常嚴峻。

據介紹,目前我國正在進行歷史上、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基本建設。數據顯示,2016年建筑業總產值達到19萬億元,從業人數達到5185萬人。如此巨大的工程建設規模和龐大的從業人員數量,使得安全生產形勢異常嚴峻。

住建部發布的《2016年房屋市政工程生產安全事故情況通報》顯示,2016年全年的安全生產形勢依然比較嚴峻,主要表現是全國房屋市政工程生產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與2015年相比均有上升,特別是造成群死群傷的事故還沒有完全遏制,如2016年江西豐城電廠11.24事故造成74人遇難。

從數據分析可以看出,起重機械、模板支撐系統、深基坑工程等依然是較大事故多發領域。統計表明,近年來我國所發生的施工安全事故中,傷亡主要是一線從事施工作業者,而且多是農村進城務工的勞務人員。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建設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陳大偉教授認為,建筑施工安全事故主要來源於三方面:人的不安全行為、物的不安全狀態和安全管理的缺陷。

深入分析發現,事故的深層原因在於整個建筑業的從業人員安全素質不高,不僅一線工人缺乏基本的安全知識與技能,而且各級安全管理人員自身的安全素質較低,缺乏安全責任心、不具備系統建筑安全管理知識,沒有掌握事故發生的基本規律以及科學的安全管理方法,盲目指揮施工、強令工人冒險作業等。

中國土木工程學會駐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劉士杰指出,要扭轉建筑施工安全生產嚴峻的形勢,首先要加快固化“安全第一”的思想。

陳大偉也提出,建筑業必須通過提高建筑業從業人員的安全意識、安全技能和安全管水平,改善目前建筑安全管理人才培養相對薄弱的現狀,尤其是提高各類建筑業安全管理人員融通建筑科學與安全科學的管理能力,並通過他們對一線建筑工人進行有效的培訓與管理。

“建設安全體驗式培訓中心,能大大提高施工作業人員安全意識和對施工作業危險程度的認知,極大提升了安全教育培訓效果。”

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安全體驗培訓中心主任楊金鋒介紹,培訓中心通過場景、真實感受,虛擬現實等手段讓培訓工人身臨其境地進行體驗培訓,快速有效地提高了工人的安全意識及自我保護意識,從而有效地降低施工現場安全事故發生的概率。

據悉,截至目前,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安全體驗培訓中心已累計培訓工人約4.5萬人次,服務對象覆蓋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各總承包施工單位。預計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竣工時止,培訓總人數可達13萬人次。

北京天恆建設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韓萍表示,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安全體驗培訓中心是該公司繼天恆建設安全體驗培訓中心、新航城安全體驗基地之后的第三個以建筑工地安全教育培訓為核心的體驗基地。

江蘇省建筑工程管理局副局長陳晨介紹,江蘇高度重視建筑業從業人員安全培訓基礎工作,安全培訓力度不斷加大,企業職工安全素質和安全監管人員執法能力也明顯提高。近4年,建筑業百億元產值亡人率分別是0.32、0.31、0.21、0.42,大大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