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一鳴:技術出海 建設全球創作與交流平台

2018年04月24日08:43  來源:人民網
 

光明網訊(記者 楊瑩)4月23日(周一),字節跳動創始人、CEO張一鳴在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期間發表了題為“技術出海,建設全球創作與交流平台”的主題演講,首次對外披露了字節跳動全球化的戰略細節:技術出海,為全球用戶提供統一的產品體驗,針對不同市場採取符合當地需求的本土化運營策略,建設全球創作與交流平台。

字節跳動創始人、CEO張一鳴在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期間發表主題演講

  中國人工智能技術服務全球

中國已經成為全球資源配置的中心,相應地,中國企業也在不斷向價值鏈兩端發展。張一鳴認為,在這個過程中,中國企業應當善用全球配置優勢,取得全球化的市場、組織和人力資源規模效應。特別是在邊際成本降低很快的互聯網行業,企業能否全球化發展將決定其能否長期持續參與競爭。

字節跳動全球業務布局

字節跳動全球化布局起步於2015年,技術出海,是字節跳動全球化發展的核心戰略。人工智能技術,是字節跳動在全球市場取得優勢地位的關鍵。不論是綜合資訊類的TopBuzz、News Republic,還是短視頻類的Tik Tok、Musical.ly、Flipagram、Vigo Video、BuzzVideo,這些字節跳動海外產品的內核,都是基於數據挖掘的人工智能技術。

領先的技術保証了良好的產品體驗。根據第三方市場數據機構App Annie的公開記錄,Musical.ly在美國、德國和法國,TikTok在日本、泰國和印尼,Vigo Video在印度和巴西,均多次登頂當地App Store或Google Play總榜。而《日本經濟新聞》的一次對100名路人的隨機問卷調查則顯示,100人中有24人是TikTok用戶。

張一鳴介紹,字節跳動人工智能主要研究方向為機器學習、自然語言理解、計算機視覺和人機交互與機器人。

  促進文化交流的中國方案

截至目前,字節跳動的產品在40多個國家和地區排在應用商店總榜前列,覆蓋75個語種,促進了全球范圍內文化的互聯互通:在俄羅斯,有車裡雅賓斯克的農戶,向頭條號作者請教番茄地酸性土壤問題解決辦法﹔在美國,有住在洛杉磯的抖音用戶自發在街頭向當地居民推廣中國美食文化﹔在TikTok上,日本“TikToker”饒有興致地記錄他學習中國書法的過程﹔在Musical.ly上,四萬多Musical.ly海外用戶為蜘蛛俠造型的中國糖人點贊。在抖音上,一個來自加拿大的四口之家,通過抖音記錄了家庭生活的美好點滴,收獲了近3000萬個“贊”﹔一個想去泰國旅游的用戶,將一個生活在曼谷的華人的日常出行路線,定為了自己旅行的路線,因為想體驗一下他體驗過的美﹔大阪環球影城哈利波特區的實景,得到了中國和日本20多萬“哈迷”的點贊……

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全球化重新定義了“基礎設施”,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核心內涵,就是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張一鳴指出,字節跳動全球業務,通過技術出海,與此同時,也助力文化的互聯互通。以建設“全球創作與交流平台”為願景的字節跳動,正在參與促進世界互聯互通的信息基礎設施建設。

(責編:馮粒、袁勃)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