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發文 推進重要產品追溯平台建設

記者 王文博 北京報道
2018年07月04日08:2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商務部發文 推進重要產品追溯平台建設

  商務部市場秩序司3日消息,商務部辦公廳日前印發《重要產品追溯管理平台建設指南(試行)》。該指南是在總結前期肉菜等重要產品追溯體系建設試點示范經驗的基礎上,對重要產品追溯體系建設的實質性推進。重要產品包括食用農產品、食品、藥品、主要農業生產資料、特種設備、危險品、稀土產品等種類。

  重要產品追溯管理平台將對產品質量安全關鍵控制點進行動態監測,支持異常情況自動預警提示功能。對產品質量安全數據進行統計分析,包括但不限於質量安全控制點數據報送量、控制點達標率、質量安全預警統計等。

  指南規定,重要產品追溯體系實行分級監測評價機制。省級平台建成后,58個肉菜流通追溯試點城市和18個中藥材流通追溯試點省市的肉菜、中藥材流通追溯管理平台等與省級重要產品追溯管理平台實現對接。

  指南提出,鼓勵採用雲平台架構,充分利用已有的政務雲基礎設施,將重要產品追溯管理平台建設與當地電子政務網絡、商務雲、商務大數據等相關電子政務項目建設統籌規劃,整合電子政務各類資源,避免重復建設,防止形成新的“信息孤島”,有效降低平台建設運行成本。

(責編:劉雅婷(實習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