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郵政局:推廣“網上辦事+網下寄遞”模式

2018年07月04日10:5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4日電 (朱江)近日,國家郵政局黨組書記、局長馬軍勝主持召開專題會議,傳達學習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電視電話會議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重要講話精神,要求全系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切實把思想認識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和會議精神上來,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推動郵政業“放管服”改革向縱深發展,讓審批更便捷、監管更有效、服務更優質。

馬軍勝強調,“放管服”是極大激發發展動力、釋放發展潛力的重要舉措,是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重要內容,也是政府轉變職能的重要制度安排。郵政體制改革實施12年來的實踐証明,體制改革特別是“放管服”改革是推動行業發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礎。全系統要明確工作重點,積極主動作為,在新起點上深化郵政業“放管服”改革,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堅持不懈推動“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攻堅,為建成與小康社會相適應的現代郵政業作出貢獻。

針對下一步工作,馬軍勝提出四點要求:

一是進一步加大行業行政審批改革力度,促進行業的創業創新。對標“六個一”要求,持續優化行政審批流程,縮短審批時限,精簡材料証明,加快推進許可工作,實現“網上申請、在線辦理,一網辦通”。二是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推動郵政業加快高質量發展步伐。全面啟動快遞末端網點備案管理工作,推進快遞車輛通行政策兌現落地。三是進一步強化事中事后監管,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全面實施“雙隨機一公開”。按照包容審慎原則,對新業態監管要緊緊守住安全底線。做好行政執法信息系統升級改造,不斷提高執法效率。四是進一步優化服務,為群眾辦事生活提供便利。推廣“網上辦事+網下寄遞”模式,為企業和百姓提供單據、証照、稅票等寄遞服務。推進郵政領域大數據應用共享,持續提升政務公開制度化、標准化、信息化水平。

(責編:朱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