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稅務總局:稅務違法“黑名單”公布力度持續加大 聯合懲戒成效明顯

2018年07月04日14: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4日電(記者孫博洋)  4日,國家稅務總局在京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了稅務部門2018年上半年“黑名單”公布及聯合懲戒工作的有關情況。據稅務總局發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1至6月,各級稅務機關公布“黑名單”案件2781件,比去年同期增長80%。

國家稅務總局稽查局巡視員李國成在發布會上表示,2018年上半年,國家稅務總局將稅收違法“黑名單”公布及推動聯合懲戒作為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社會誠信體系建設、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工作內容,取得了顯著的工作進展。他表示,這主要體現為加大“黑名單”公布力度、確保稅務部門懲戒措施落實到位、促進聯合懲戒措施落實、落實納稅信用修復機制等幾個方面。

據李國成介紹,在加大“黑名單”公布力度方面,自2014年10月公布第一批“黑名單”以來,各級稅務機關累計公布“黑名單”案件達到10340件。其中,2018年1至6月,各級稅務機關公布“黑名單”案件2781件,比去年同期增長80%。其中,偷稅案件497件,佔比18%﹔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件2050件,佔比74%﹔騙取出口退稅等案件234件,佔比8%。

據了解,為確保稅務部門懲戒措施落實到位,稅務總局組織各省稅務部門對“黑名單”當事人懲戒情況認真開展自查和督導檢查,依法依規對“黑名單”當事人採取更加嚴格的發票管理、出口退稅審核和高頻次稅收檢查等措施。據統計,截至2018年6月各級稅務機關共對“黑名單”當事人實施懲戒15080戶次,如對直接責任人注冊登記的其他企業信用降為D級554戶次﹔嚴格控制發票領用6170戶次﹔從嚴辦理出口退稅1406戶次﹔提高稅收檢查頻次3500戶次等。

李國成表示,促進聯合懲戒措施落實方面,稅務部門充分發揮在涉稅聯合懲戒工作中的主導和推動作用,採取扎實有效措施確保聯合懲戒措施落實到位。李國成介紹到,今年以來,稅務總局參與會簽了慈善捐贈、公共資源交易、婚姻登記等領域的近十個聯合懲戒備忘錄﹔與發展改革委等7部門共同簽發了關於限制特定嚴重失信人乘坐火車、民用航空器的文件,將“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的重大稅收違法案件當事人”列入限制范圍。

數據顯示,全國36個省級稅務機關已將上半年公布的2781件“黑名單”全部推送至同級相關部門,共計實施各項聯合懲戒措施2.5萬戶次,進一步強化違法失信“黑名單”信息共享和對嚴重失信主體的聯合懲戒。截至2018年6月,公安部門共配合稅務機關辦理阻止出境1926人次﹔6737名“黑名單”當事人被市場監督管理部門限制擔任企業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監事及經理職務﹔7456戶當事人被推送金融機構限制融資授信;另外,還有9.5萬戶“黑名單”當事人在取得政府供應土地、參加政府採購活動、進口關稅配額分配等方面被有關部門採取限制性管理措施。

此外,為了鼓勵“黑名單”主體通過主動糾正失信行為、消除不良社會影響等方式修復信用,稅務總局在失信懲戒機制中還建立了納稅信用修復機制,並積極推動落實。據李國成介紹,今年上半年,全國公布的稅收違法“黑名單”案件中,已有172戶“黑名單”當事人主動繳清稅款、滯納金和罰款后被撤出公布,同時將相關情況通知實施聯合懲戒和管理的部門。

李國成表示,下一步,國家稅務總局將一如既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全面提升公布“黑名單”和聯合懲戒的綜合社會效應,為市場主體公平競爭營造優質稅收環境。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