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稅務總局:多部門密切協作 保持打擊虛開騙稅高壓態勢

2018年07月04日15: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4日電(記者孫博洋) 4日,國家稅務總局在京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了稅務部門2018年上半年“黑名單”公布及聯合懲戒工作的有關情況。會上,國家稅務總局稽查局巡視員李國成表示,當前騙稅和虛開呈現諸多新趨勢,將進一步建立嚴打長效機制,確保打擊騙稅虛開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據了解,近年來,為嚴厲打擊騙取出口退稅和虛開增值稅發票違法行為,稅務總局與公安部、海關總署和人民銀行等部門密切協作,將打擊騙稅和打擊虛開緊密結合,在全國范圍內開展跨部門、跨區域專項行動,在維護國家經濟秩序和稅收安全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

據李國成介紹,2017年,全國各級稅務機關檢查涉嫌騙稅和虛開企業6.86萬戶,查處騙取出口退稅違法行為挽回稅款損失207億元﹔認定虛開和接受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及其他可抵扣憑証584萬份,涉及稅額1205億元。

稅務部門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1至6月,全國各級稅務機關共對5.63萬戶涉嫌騙稅虛開企業開展檢查,查處騙取出口退稅違法行為挽回稅款損失48億元﹔已認定虛開和接受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及其他可抵扣憑証227萬份,涉及稅額434億元。

“根據近年來查處的案件分析,騙稅和虛開案件除具有專業化、團伙化、隱蔽化等傳統特點外,當前騙稅和虛開還呈現諸多新趨勢。”李國成將這些新趨勢概括為三個特點:從作案方式看,短平快特征明顯﹔從作案手段看,具有多樣性特征﹔從案發領域看,部分行業出現新的涉稅風險。

李國成表示,下半年,稅務總局將會同公安部、海關總署和人民銀行等部門,加強部際聯系溝通,集中組織開展破案攻堅會戰,進一步建立嚴打長效機制,在打擊目標和重點上突出“准”字,在打擊措施和力度上突出“狠”字,在打擊威力和效果上突出“實”字,確保打擊騙稅虛開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