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搞貿易恐怖主義、炮制假新聞,美國政府稱得上獨此一家了

2018年07月04日15:55 | 來源:中國日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搞貿易恐怖主義、炮制假新聞,美國政府稱得上獨此一家了

今天是美國獨立日,美國的國慶。不過今年這個獨立日,與往年不太一樣。

因為美國政府跟全世界杠起來了!

在過去的一個月內,美國政府將貿易戰的炮口分別對准了中國、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宣布將對各國分別征收關稅。美國在歷史上,熱戰冷戰貿易戰都沒少打,但同時與這麼多國家對著干,還是頭一次。

同樣被美國diss的還有國際組織。6月19日,美國宣布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7月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稱“目前美國沒有退出世貿組織的計劃,但若對我們不公,可能會考慮”。而在此之前,美國已經退出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還在七國集團峰會上與小伙伴掰扯,生生把峰會玩成了非常“6+1”。

美國政府任性亂來,最終都要靠美國人民來買單。如果48小時內美國政府還沒有回心轉意的話,美國對華價值340億美元商品征稅將於后天執行,中國的反制措施也會同步生效。

搞貿易恐怖主義、炮制假新聞,美國政府稱得上獨此一家了

美國政府一意孤行,必將自食其果。中國媒體早已將美國政府搞貿易恐怖主義、炮制假新聞的本質揭得淋漓盡致。

美國的貿易恐怖主義

國際在線:“貿易恐怖主義”惡果開始在美國顯現

在高度全球化的今天,美國以加征關稅為手段到處施壓、唯我獨尊的“貿易恐怖主義”,已對全球投資、就業、市場、消費等造成了巨大影響。

“貿易恐怖主義”的惡果如此快速顯現,可能是特朗普始料未及的,因為他在過去半個世紀的商業談判中從無敗績。但是,治國不同於經商,特朗普毫無打貿易戰的經驗,尤其是面對各大經濟體深度依存、牽一發動全身的局面,想靠生意場上的欺詐、壓榨手段來單挑全球,從而動搖令各國普遍受益的多邊體系,無異於蚍蜉撼樹。

國際銳評:貿易恐怖主義救不了美國

美國所追求的並不是僅僅實現“貿易平衡”,而是用貿易關稅這根大棒來當開路先鋒,維護美國在政治、經濟、軍事、科技等方面的絕對霸主地位,為此不惜冒天下之大不韙,以一對多,單挑全球。這種“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的霸主心態,這種重創全世界自由貿易、經濟全球化、多邊貿易體制和全球產業鏈的做法,不正是赤裸裸的“貿易恐怖主義”?

“貿易恐怖主義”救不了美國,但是它對經濟全球化、多邊貿易體制和全球產業鏈的傷害是嚴重的。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CF40)高級研究員管濤

中國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進一步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主張在多邊貿易規則下解決紛爭,必將得道多助。而濫用國家安全和知識產權保護名義的單邊貿易保護主義甚至貿易恐怖主義行徑,則必將失道寡助。動輒假設中國會發生大規模外商集中撤資和外債集中償還情形的,未免是腦洞大開,缺乏基本常識和判斷了。

海外網

目前,美國能源、農業、制造業都很痛苦,隨著歐盟、中國、印度、土耳其、墨西哥等越來越多國家對美產品實施報復性關稅,白宮恐怕會看到國內更多的“美國制造”出走﹔如果它要對出走的美企征收前所未有的高額重稅,啟動“末日”程序,無疑,“貿易恐怖主義”首先會讓自家人吞下惡果。

制造“假新聞”,蒙騙世界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

中國對知識產權保護的立場是非常堅定的,我們採取的措施也是十分顯著的,這些措施取得的成效也是有目共睹的。說中國知識產權保護不力是貿易摩擦的起源,我認為,如果有成員想挑起貿易摩擦,可以找出很多理由。如果找知識產權的理由,我覺得它找錯了。因為指責中國盜竊知識產權,說中國強制技術轉讓,這都是無中生有,毫無事實根據。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

中國改革開放過程中,不少外國企業從自身利益出發,和中國企業開展了很好的技術合作,這是典型的市場契約行為,外國企業獲得了眾所周知的豐厚回報。美方罔顧這些基本事實而指責中國,是對產權和信用意識的否定,對契約精神的否定,對市場規律的否定。

美國自身存在諸多結構性問題,但總是把別的國家當作自身問題的替罪羊,對別人橫加指責。

人民日報:美方無權信口指責中國強制高技術轉讓

美國企業對華技術轉讓是正常的商業行為,是企業雙向選擇和自主決策的結果,不能把正常的商業交易行為視作政府採購的強制行為。技術需要市場實現其價值。中美企業間的技術交易,是互通有無,平等互利,雙方都是交易受益人。眾所周知,美國既是高技術強國,又精於市場經濟,還是技術交易裡手,不會輕易在一個發展中國家的企業面前失手。事實上也是如此,迄今為止,我們沒有看到一件美方企業的高技術被強制轉讓到中方企業的例証。

經濟日報:指責中國“經濟侵略”缺乏常識

從基本常識看,經貿往來本質上是你情我願,體現互利共贏的活動。以美國為例,美國企業來中國做生意是得到了實在利益的,不是被人拿刀槍逼著來的。無論是出口也好,投資也好,還是技術貿易也好,美國方面在華都收獲了巨大利益。

國際銳評:美國“假新聞”還能蒙世界多久?

在美國公布的301調查報告中,就有大量篇幅指責中國“利用合資合作要求、外資股比限制和行政審批程序來強制美國公司進行技術轉讓”,並生生造出了“強制性技術轉讓”一詞。分析人士指出,美方這一指控根本就是條“假新聞”。

首先,它空口無憑。翻遍中國法律條文,沒有一條關於外資進入中國必須接受“強制性技術轉讓”的規定,倒是不斷有更新的外資准入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以及積極利用外資的多個通知等。

其次,它偷換概念。美國指責中國“合資合作要求、外資股比限制和行政審批程序”等,本是市場准入制度的范疇,與強制性技術轉讓無關。根據世貿組織規則,世貿成員有權對市場准入做出保留。

第三,它創新罪名。因為沒有直接証據,美國還在“強制性技術轉讓”一詞前加了“變相”,意思是,這在中國是條潛規則,在外資與中國國企或政府主導的企業合作時,中國政府都會在背后“施壓”。

有意思的是,特朗普入主白宮以來一直深受假新聞的困擾,並稱“假新聞是美國最大的敵人”。如今,為打壓中國,特朗普政府不惜顛倒黑白,用“變相強制性技術轉讓”這一“假新聞”來攻擊中國、給中國潑臟水、編造罪名。這種零和博弈的思維、唯我獨尊的霸權行為、以鄰為壑的舉措,才是美國最大的敵人。

(內容來源於:世界觀微信公眾號)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